两大主线牵出神奇反弹 A股展现超强韧劲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费天元 2019-05-11 10:34: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五,在全球股市整体低迷的背景下,A股市场展现了极强的韧性,三大股指全线反弹,上证指数刷新二季度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复2900点关口,报2939.21点,涨3.10%;深证成指报9235.39点,涨4.03%;深证成指报1533.87点,涨4.38%。沪深两市共3521只个股收获上涨,占比超过97%,仅56只个股出现下跌。共有129只个股收获涨停,涨停数量创近一个月新高。

在普涨格局下,有两条主线承载了巨大的市场人气,对A股指数的引领作用十分突出。

国产替代主题崛起

第一条主线是国产替代主题迅速崛起。

昨日,午后开盘伊始,市场一度快速杀跌,上证指数盘中翻绿并创下阶段新低。关键时刻,国产芯片和国产软件板块集中发力,个股掀起涨停潮,迅速盘活市场人气,带动指数短期企稳。

截至收盘,东财国产芯片板块大涨6.97%,大港股份近期股价收获四连板,苏州固锝和晓程科技等近20只芯片股收获涨停。

中国银河证券认为,集成电路作为信息社会和现代工业的根基,关系国家信息安全和国防安全。目前,虽然国内集成电路产业保持了较高增长,但在高附加值环节依然比较薄弱,对进口的依赖较重。预计集成电路产业国产化进程将提档换速,继续坚定看好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投资机会。

国产软件板块同样表现出色,中国软件和同洲电子等均在午后大盘危急之际扛起领涨大旗,股价直线攻上涨停,显著提振市场信心。

大消费板块全线复苏

第二条主线是大消费龙头全线复苏。

本周前四个交易日,以白酒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连续调整,成为拖累指数回调的重要原因。

昨日,大消费板块全线复苏,多家龙头公司早盘股价大幅高开,带动沪指在2900点附近止跌企稳,为后续大幅反弹奠定了基础。

贵州茅台在经历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后,昨日股价高开接近2%,全天维持红盘运行,收盘大涨5.63%,重新站上900元/股。同样,五粮液全天红盘运行,收盘大涨8.05%,在白酒板块中也涨幅领先。

白酒板块昨日虽整体上涨,五粮液和贵州茅台等行业龙头涨幅居前,但体量较小的白酒企业涨幅落后,显示在大消费行业中资金正再度向龙头公司聚集。

此外,昨日青岛啤酒、格力电器、恒顺醋业和海天味业等大消费龙头公司的股价涨幅均超过4%,成功跑赢大盘。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港股放假安排,沪股通和深股通渠道在5月10日至13日期间暂停交易。在本周前四个交易日中,北向资金持续流出,对大消费板块构成压制。A股及大消费板块昨日全线反弹,能否在下周扭转北向资金的流出趋势,还需要观察。

A股牛市逻辑不改

机构普遍认为,A股牛市大逻辑并未发生改变,投资者应看多大趋势,利用小波段,聚焦中国各领域核心资产。

国信证券研究所认为,A股在经历年初的快速大涨之后,技术上确实存在调整需要。从幅度上看,4月底到5月初的调整已经比较充分。一季报显示,上市公司业绩的拐点可能已经出现,2019年或将延续2017年的行情逻辑,龙头公司溢价是确定性最强的投资机会。

海通证券荀玉根策略团队表示,上证指数自3288点以来的这轮调整,性质上是牛市第一波上涨后的回撤。A股牛市大逻辑没变,未来休整结束后将进入牛市第二阶段。借鉴历史,牛市第二阶段上涨需要基本面数据支撑,投资者需坚定信心,保持耐心,等待基本面接力。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指出,2019年A股将呈现“N”型走势,节奏上随政策环境变化而一波三折,目前正处于“N”型走势的第二折。不论外界不确定因素如何演绎,各领域核心资产中期盈利的曙光将被发掘并持续走强。建议看多大趋势、利用小波段,精选中国各领域核心资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