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环境考验政策定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2019-05-17 09:42: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市场对经济与政策走向的预期反复变化。当前经济韧性较足,但下行风险犹存,考虑到外部环境更加错综复杂,宏观政策应在留有回旋余地的同时适时开展逆周期调节。

有人戏称,现在经济周期转得太快,就像是电风扇。宏观数据反复变化,外部环境风云变幻,不断搅动市场情绪和心理预期。上月这个时候公布的3月份经济金融数据多点开花,各种超预期的表现刺激了市场对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在经济增长预期修正的同时,市场开始担心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然而,最近公布的4月份数据未能再超预期,房地产投资成了为数不多的看点,个别数据与市场预期甚至存在较大落差。不巧的是,海外风险因素突然增多,内外因素叠加共振,促使市场预期重新修正,放松货币政策的呼声再度响起。

事实上,不光是3、4月份的数据,2019年以来经济和金融数据几乎是一月一变。市场对经济与政策走向的预期跟着反复变化。这恰恰说明,当前经济并无明显运行趋势。一季度经济不像先前市场担忧得那么冷,二季度以来也没有一些市场人士想象得那么热。

应看到,在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出现短期波动本就是正常现象,而与此同时,当前宏观调控更加注重精细化预调微调而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期待经济走出V型反转、触底后一飞冲天也不现实。一季度宏观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后迅速改善了数据表现,稳定了市场预期、随后宏观政策有所收力,4月份数据回落也是政策刺激效应减弱的反应。此外,今年前4个月数据均不同程度受到春节错位效应的影响。开年以来,海外经济增长的波动也有所上升。

4月数据可能没有先前预计的那般乐观,但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幅度不大,房地产投资维持较高增速,消费转弱是否是趋势仍需观察,地产销售并没有转差。仅靠一个月的数据,仍很难判断经济趋势是否出现了变化。

当然,经济下行风险的确存在,特别是外部风险因素重新增多。未来国内需求能否持续发力就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宏观调控适时适度开展逆周期调节仍有必要。当前大可不必担心货币政策收紧,但也不应对政策放松期望过多。政策调控应留有余地,以应对未来仍可能出现的变数和风险。在一季度逆周期调控力度已经较大的情况下,后续政策力度要显著超过一季度的概率不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