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成长:提高上市公司 质量需在三方面发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健 2019-05-20 09:3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讲话中,系统阐述了如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对此,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从微观层面看体现在三个方面:提高上市公司财务质量,优化上市公司资本结构;提升上市公司内部治理水平,优化治理结构;提高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的规范性。宏观层面看,要优化资本市场上市公司产业结构,与宏观经济发展相匹配。

杨成长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责任和义务、投资者对信息披露内容的甄别理解能力、对企业的独立定价能力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财务质量有较大提升空间

杨成长表示,上市公司经营效益是由产品成本、经营管理等决定的,从资本市场角度,需要重点提高上市公司三方面质量。

一是提高上市公司财务质量,优化上市公司资本结构。资本市场创设的各类股权、债权、衍生金融工具等,有助于优化上市公司资本结构,提升财务质量,有利于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仍有些上市公司存在过度融资、经营需求与资金期限不匹配、大量资金闲置用于理财等问题,财务质量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二是提升上市公司内部治理水平,优化治理结构。这主要体现在股权适度分散、经营专业化等方面。其中,上市公司股权适度分散后,风险也相应分散。这是上市公司重要制度优势,适合风险较高的科创类企业。

三是提高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的规范性。这体现在信息披露制度的完善程度,要让广大投资者容易获得、理解。此外,要防止大股东利用自身权力、信息优势做出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事情。

科创板促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从宏观层面看,要优化资本市场上市公司产业结构,与宏观经济发展相匹配。资本市场的核心资产是否与经济发展核心驱动产业相一致非常关键。

当前我国经济正在向数字经济、服务经济等方向发展。企业增长依赖的资源等条件与过去不一样,由更多依赖土地、能源等向依赖人才、信息、商业模式等转变,需要建立引导企业发展的动产要素市场。

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取决于企业的创新创造能力。靠订单差价、简单套利模式等发展的企业现在已不被看好,投资者更看好有巨大创新能力的企业。

券商研究有四方面需注意

杨成长表示,针对上市公司研究有四个方面需注意。首先,过去研究的多为传统制造业,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信息产业、数字产业出现,其研究方法与传统产业有很大差别,要求研究机构创新研究方法。

其次,过去研究以企业财务报表为主,财务会计分析为核心。随着新兴产业发展,企业成长情况不能仅通过财务数据来分析,非财务性研究也越来越重要。

第三,传统企业的要素价格有公开市场作参考,现在企业发展越来越靠技术、信息等,对企业价值进行分析评判比较困难。

第四,建立科学准确的价值评判体系有利于约束经营者,促使其不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