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基金张竞:寻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好公司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刘昌源 2019-05-20 08:09: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安信基金张竞:

寻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好公司

安信基金副总经理陈振宇和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张竞日前表示,虽然近期市场持续调整,但是牛市的大方向并未改变,下一阶段将着力寻找结构性亮点,选取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长期绩优行业的龙头股进行投资。

张竞从2017年开始管理安信灵活配置基金,取得了年化12%的超额收益,2019年以来净值增长42%,在同类产品中排名前4%。定期公开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股中有温氏股份、牧原股份等猪周期牛股。此次张竞联合安信基金副总经理陈振宇执掌安信核心竞争力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公司分管投研的副总经理陈振宇具有25证券行业经验,擅长基于基本面的价值研究,从市场定价错误中获得收益,在牛熊更替节奏的把握上具有丰富经验。

之所以选择此时发行新基金,是基于安信基金对A股长期投资价值的乐观判断。去年12月,张竞即公开表示,A股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播种的时候到了,安心核心竞争力基金也在那时进行了申报。虽然一季度A股快速上涨,但张竞认为中证800的估值仍处低位。“即使最谨慎地看,当前估值也处于合理的状态。而经过回调后,具备长期高回报可能性的股票越来越多,我们对后市充满信心。”张竞说。

虽然对后市抱有乐观预期,但张竞提醒,超跌修复的普涨行情或许已经结束,当前已进入寻找景气超预期的结构性亮点阶段。正如该基金的名字,核心竞争力或许是下一阶段判断企业价值的关键因素。

“中国股市从来不缺乏大牛股,缺乏的只是眼光和勇气。”张竞对于自己的选股能力颇为自信。在他看来,扎扎实实寻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好公司是自己团队的特长。“我们不会为短期市场情绪所扰。买入并持有好价格的好公司,赚钱是大概率事件。”

那么,什么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张竞看来,核心竞争力从长期来看能够使企业保持长期的竞争优势,获得稳定超额的利润。简单来说,核心竞争力就是企业所特有的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具有延展性且竞争对手难以模仿的技术或能力,即所谓“人无我有或者人有我更强”的能力。

陈振宇表示,安信核心竞争力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选股策略可以用“F+G”模型概括,即挑选那些具备特许经营权(Franchise)特性和长期增长能力(Growth)的企业,这个模型和核心竞争力是类似的。

张竞表示,企业核心竞争力有三个要素,即行业前景、商业模式与竞争优势。在行业上,挑选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和优良格局的行业,最好回避那些会因技术进步而被淘汰的行业;在竞争优势上,消费类公司须抓住定价权,制造业公司须有客户黏性;商业模式包括了行业进入门槛的高低以及趋势等内容,在本质上,一个好的商业模式能够长期为股东创造价值。

如果用一个财务指标来观察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三要素,那就是净资产收益率(ROE)。张竞表示,会着力寻找具有长期复合高ROE的企业,同时把握行业的周期拐点。

从持仓配置来说,张竞倾向于以泛消费类长期牛股为底仓,同时根据对细分行业龙头景气度变化的把握和判断来机动配置周期类及科技股。张竞介绍道,作为底仓的牛股很少会有低估买入的机会,获得超额收益的关键还需要把握好机动配置仓位的机会。

不过,陈振宇表示,机动配置部分的选股并不拘泥于某些行业,更多是基于基本面研究驱动来挑选个股,不会刻意去划分周期或者行业。

除了挑选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好公司,张竞表示,通过择时来获取“好价格”也是必要的。“从历史上看,A股市场每过几年才会出现一个重大的择时点,从风险控制角度来说是一定要把握住的。”而把握住好的时点,需要基金经理长期跟踪估值、市场交易结构等因素的变化,不能因为市场情绪而放松警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牧原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