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万碧蝉联上市房企三甲 头部聚集趋势不改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5-24 06:47: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3日,2019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百强榜单揭晓。根据最新发布的《2019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中国恒大、万科A和碧桂园蝉联三甲位置,保利地产、中国海外发展、融创中国、龙湖集团、新城控股、华润置地和富力地产分列4至10位。

测评研究报告显示,从核心测评指标来看,2018年上市房企总资产均值为1121.51亿元,同比上升28.4%;房地产业务收入均值为200.91亿元,同比增长33.92%;净利润均值为25.62亿元,同比增长13.82%;资产负债率均值同比上升3.04个百分点至68.09%;净负债率均值同比上升2.65个百分点至92.52%。

业绩增速出现回落

据了解,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本次测评的研究对象涉及沪深上市房企125家、在港上市房企83家,以及海外上市公司2家,合计210家。

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由于大部分头部房企在港上市,2018年全年股价累计涨幅前10名中,在港上市房企占据前9个席位;全年跌幅最靠前的10家房企中,有8家来自A股市场。总体来说,2018年在港上市房企的股价表现相对优于A股上市的房企。

从规模上来看,上市房企经营规模高速增长,延续了头部聚集趋势。数据显示,2018年末总资产超过千亿元的企业有57家,约占上市房企总量的27.14%;超过3000亿元的企业有14家;超过万亿元的企业有4家,依次是中国恒大、碧桂园、万科和绿地控股。从总资产累计值占比来看,榜单前17名企业的总资产累计值占比已超过50%,排行榜前55名企业总资产累计值占比超过80%。

总体来看,上市房企业绩增速略有回调,拿地策略则各有偏重。2018年,上市房企平均房地产业务收入、净利润和净资产规模同比均实现增长,但增速出现回落。从各企业的土地储备情况来看,龙头企业依然占据优势,其中恒大、碧桂园、保利地产总货值均超过2万亿元,融创、万科、绿地、中海、龙湖总货值均超过1万亿元。

研究人士认为,行业依然存在向上空间,但拿地难度越来越大,短期内土地资源依然加速流向规模企业。

融资环境有好转迹象

此次测评还发布了房地产供应链上市企业的分榜单。测评研究报告指出,2018年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复杂,房地产调控影响逐渐显现。受此影响,房地产上下游较多行业增长乏力。供应链超百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中,虽九成企业的营收依然在上涨,但过半数涨幅不足20%;一成供应链企业营收下滑。其中,水泥、防水材料、定制家居、装配式施工行业营收增长较快,玻璃、电梯、电线电缆、充电桩工程行业营收下滑明显。

测评研究报告还指出,2018年房企融资环境依然偏紧,开发贷、债券融资、股权融资以及海外融资等途径不同程度收紧。全年房地产开发到位资金共16.59万亿元,同比增长6.4%,增速回落1.8个百分点。进入2018年四季度,融资环境有好转迹象。至2019年一季度,房企发债约1860.5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8.64%。

此外,从业务趋势来看,上市房企的主业仍是地产,除少数个别上市房企外,地产行业的营业收入占据绝对比重,基本在90%以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房企经过了多年探索,主业为基的趋势在未来5到10年不会有根本性变化,但上市房企探索多元化的实践没有停止。

从上市房企涉足的非地产业务的营业收入看,物业管理收入较成规模的上市房企数量最多,其次为商业地产、建筑。此外,长租公寓布局仍是热点。最后,上市房企也较多选择应用科技、教育、新工业新材料、文娱传媒、体育等“非地产”领域进行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绿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