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公司风风火火“转学” 20多家瞄准科创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钟恬 2019-05-25 10:58: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相较于年初,近期新三板公司谋求转板的节奏正在加快。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总共有115家新三板公司意欲闯关IPO并明确公告了进度,其中5月以来就有36家。更为引人关注的是,新三板公司投奔科创板的热情不减,目前已有27家正在跃跃欲试备战科创板。

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表示,新三板公司的资本市场路径随着政策和监管的方向不断调整,当前转板所需的外部环境和时机已经具备;而新三板制度改革仍有空间,可提供多层次制度红利。

新三板公司

踊跃谋求转板

近期多家新三板公司风风火火奔赴A股IPO,纷纷公告闯关的最新进展。

日前精英数智、活力天汇先后发布了关于上市辅导备案的提示性公告,精英数智于2015年10月30日挂牌新三板,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提供建设综合技术服务以及研发、生产、销售新型建筑材料;活力天汇于2017年9月11日挂牌新三板,公司为移动互联网零售企业。于2015年8月17日挂牌的森合高科也发布了关于辅导登记备案情况的公示,其为全国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环保提金”概念上市公司。

从多个渠道传出,主营大数据营销的亿玛在线公告已签署辅导协议;从事超细氢氧化铝阻燃剂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中超新材宣布完成A股IPO辅导。

一些已从新三板退市的公司正在冲刺A股上市。例如,于2016年3月14日挂牌新三板,后于2017年2月23日终止上市的点众科技已完成上市辅导,计划在创业板上市。上海凯鑫、鑫联环保、清睿教育、慧辰资讯、影谱控股等“前新三板公司”也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A股上市。

同花顺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总共有115家新三板公司公告了闯关A股的最新进展。其中1月份有19家,2月份有9家,3月份有12家,4月份猛增至39家,而5月以来已有36家,可见近期新三板公司正在加快谋求“转板”的步伐。对此,股转公司新闻发言人曾表示,新三板挂牌公司选择到包括科创板在内的其他市场板块上市,既是企业基于自身发展需求所做的正常选择,也是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机联系的重要体现。

“当前,转板所需的外部环境和时机已经具备,转板IPO可能性大大提高。在此背景下,新三板公司转战A股IPO盛宴已经开启。”清晖智库首席分析师宋清辉说。

新三板优质企业

“鱼跃龙门”?

同花顺统计同时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1家新三板公司成功登陆A股市场,包括三角防务、帝尔激光、有友食品、亚世光电、永冠新材等。其中,三角防务、帝尔激光分别于5月21日、17日在创业板上市。

这些从新三板中培育而来的优质标的,A股上市以后产能扩张带动业绩高速增长,因此多数股价表现相当不错。安信证券的统计显示,从2018年的数据来看,已上市的转板公司平均市值涨幅达242%。由此看来,新三板正在发挥其培育新兴行业公司的作用。不过,在监管日益趋严背景下,此前新三板公司闯关A股的成功率并不高。据清晖智库统计,总体过会率仅为40%左右。

安信证券的统计显示,2018年“大发审委”共审核185家首发公司,111家公司通过审核,通过率约为60%。在这185家上会公司中,共有44家来自新三板,占比23.78%;上会的新三板企业中,共有24家新三板公司IPO通过,三板公司整体通过率为54.55%。而2019年以来过会率持续攀升:在38家上会企业中,共有9家来自新三板,占比23.68%;上会的9家新三板企业中,共8家过会,三板公司整体通过率为88.89%。

从新三板转板到A股的所耗时间也不短。据清晖智库统计,从申报到上会,转板A股的公司平均排队时间约为450天,个别公司耗时达两年多之久。从目前已过会的新化股份和朗进科技来看,前者2017年12月19日申报IPO,排队506天,后者2017年11月23日申报IPO,排队532天。

对此,安信证券认为,新三板企业的资本市场路径是随着政策和监管的方向不断调整,优秀公司需要自我规划最适合自身的道路。2017年A股IPO审核速度加快,新三板企业纷纷申报上市辅导和转板;新三板+H制度在2018年4月落地,多家新三板企业纷纷发布了拟在港交所上市的公告;2018年11月随着科创板拉开资本市场改革的帷幕,目前有20多家公司表达了科创板上市意向。历史总在重演,政策风潮影响企业选择,建议优秀的企业在新三板市场成长起来,避免盲目跟风,提前规划自身资本道路。

新三板何去何从

“新三板积极转板A股,对A股而言,无疑将成为市场的最大赢家,有利于市场的进一步壮大和活跃。”宋清辉说。

虽然这对新三板有较大的负面影响,但未必是坏事。宋清辉表示,运行多年的新三板,由于分层制度尚不完善,融资功能发挥不足,市场活力严重不足。“此举对新三板而言,有助于倒逼相关的新三板红利政策出台。否则新三板流动性将会持续萎缩,新三板市场的融资功能势必会受到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新三板公司转板科创板的意愿更为强劲,自3月以来掀起了冲锋科创板的小高潮。其中,部分公司拥有“转战”的经历,即申请主板、创业板或是H股上市之后又放弃,改道科创板。统计显示,目前已有26家新三板公司正在备战科创板,主要集中在软件开发及服务、医药生物、新材料、环保等行业,不乏外界认可的科技创新型公司。其中,山大地纬、君实生物已获董事会通过,京源环保、西部超导、联赢激光等10多家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先临三维已获证监会受理,泽生科技正在接受辅导,迈得医疗、八亿时空等已暂停报价转让。

对此,国信证券证券分析师张子恒的看法较为乐观。其认为新三板改革存空间,可与科创板差异化发展,提供多层次制度红利。首先,科创板并不支持金融、地产、消费、文娱类企业上市,但是传统行业尤其是消费行业,仍有大量优秀的创新企业,新三板或可提供差异化制度红利,参考美国三板五级分层,专门为该类企业提供分层服务。其次,新三板可提高头部企业挂牌门槛,降低头部企业投资门槛,尽快推出精选层,避免全盘陷入粉单市场的状态。

张子恒认为,新三板仍可凭借改革获取活力,提供多层次、差异化制度红利,重点服务金融、消费创新企业,以及存量头部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