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今年拟投逾40亿元支持基础科研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时娜 2019-05-27 15:25: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圳每年将拿出三分之一的财政科技专项资金用于基础研究,2019年财政在基础研究方面的投入会超过40亿元。”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在25日举行的2019年未来论坛·深圳技术峰会上如此表态,得到了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等业界大咖的点赞。

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加值达到9183亿元,增长13 .6%,占GDP的比重达40 .9%。王立新在会上透露,2018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长率也达到两位数,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00家以上,深圳高新企业达到1.44万家,居全国第二。

王立新表示,深圳出了很多创新性企业,绝不是偶然,而是靠长期的课题研究、技术攻关和专利申请积累起来的。不过,过去深圳以“四个90%”而着称,也就是90%的研究人员、研发资金、研发成果、研发机构都在企业,政府主要支持成果的产业化,主要支持产业的发展,较少投入技术研究。

“现在,这方面的政策已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王立新说。据他介绍,深圳这两年已相继成立了两个省级实验室:一个是鹏城实验室,从事网络空间信息研究;一个是深圳湾实验室,从事生命信息和生物医药研究。此外,还成立了10个诺贝尔奖实验室、13个基础研究机构。

“希望这些基础研究机构成立后,能够吸引全球科学家。”王立新说,深圳每年将拿出三分之一的财政科技专项资金用于基础研究,今年投入在基础研究方面的资金会超过40亿元。他强调,深圳始终把创新和人才作为城市的主导战略,近年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人才政策,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人才,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

王立新还透露,在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信息产业的带动下,2018年深圳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4.2%,相当于以色列的水平,PCT国际专利的申请量在全国已经是15连冠。

为避免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成为“沙滩上建高楼”,近年来,华为、腾讯等科技企业也在加大基础研究投入。

华为创始人、总裁任正非曾表态,要从每年总研发费用150亿至200亿美元中划出20%至30%用于基础研究。腾讯去年投入10亿元启动资金,发起了一个旨在支持青年科学家的奖项——科学探索奖,鼓励和资助青年科技工作者投入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研究。

马化腾在会上为深圳市政府的做法点赞。他认为,基础研究是拓展人类认知的边界,而应用创新是在科学家拓展的疆土上建楼,因此,基础研究的意义更重大。粤港澳大湾区要打好“科技牌”,必须在培养产学研创新生态上出实招。希望科技企业不断深化湾区内高校与科研机构的合作,进一步推动科研成果就地转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