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创新驱动战略 中小板打造科技之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刘昌源 2019-05-27 14:19: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作为优秀企业代表,为“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重要的创新力量。回顾15年的发展历程,中小板上市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主业核心竞争力,激发企业人才创新活力,在创新引领下持续释放增长动能。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资本市场作为重要的融资渠道和资源整合平台,可以助推企业实现产品升级、技术升级、产业升级,为发力新经济、打造新动能积蓄力量。中小板自成立以来,吸引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研发实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上市。

资本平台为持续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提供了坚实基础。2018年,中小板上市公司的研发支出合计1463.2亿元,平均研发支出1.68亿元,同比增24.8%,研发支出占同期营业收入的平均比重为3.17%。

分行业看,信息技术业平均研发支出2.69亿元,研发强度9.84%,居所有行业之首。从单家公司看,有68家公司研发强度超过10%,162家公司的研发支出超过2亿元。其中,比亚迪、海康威视、苏宁易购等公司的研发支出总额分别达85.36亿元、44.83亿元和28.99亿元。

通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中小板公司在各自行业建立起竞争优势,大部分公司已发展成为细分行业龙头。据统计,中小板共有443家公司的主导产品在所属细分行业的国内市场份额中位列前三,有155家公司的主导产品在所属细分行业的国际市场份额中位列前三。这些细分行业龙头公司2018年平均研发支出2.26亿元,同比增27.06%,研发强度4.27%,比上年同期上升0.31个百分点。

同时,创新的成果在企业财务数据中已有直观显现,使投资者得以分享价值。2018年,中小板高新技术企业平均实现营业收入42.24亿元,同比增14.15%,平均实现净利润1.41亿元,收入和利润总额近5年的复合增长率分别达19.08%和10.34%。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平均实现营业收入45.80亿元,同比增16.87%,平均实现净利润1.55亿元,收入和利润总额近5年的复合增长率分别达21.92%和12.37%。在创新引领下,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等高技术、高附加值行业公司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迅速成长,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形成“老中有新、新中更新、新老融合”多点突破的新发展局面。

其中,科大讯飞在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等核心技术领域的研究攻关上加大投入,在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获得12项“国际第一”。顺丰控股积极投入智慧物流建设,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精准地图、无人化和自动化操作、智能硬件方面加大研发投入,致力于成为科技驱动的行业解决方案服务公司。立讯精密在近3年累计研发投入49.89亿元,研发强度持续上升,2018年新申请专利244项,取得专利授权238项,凭借稳定持续的研发投入,稳固行业领先优势和地位,实现经营业绩的多年稳定高速增长。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小企业板15年的发展经验表明,持续的研发投入、积极不懈的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已成为上市公司谋求持续发展的重要根基,成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力量源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