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板公司 2018年带动逾12万人脱贫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刘昌源 2019-05-27 14:19: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脱贫攻坚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中小板上市公司正结合自身产业特点与对口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通过兴办实业、开展培训、参加公益活动等多种方式,推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生态扶贫等精准扶贫项目。据统计,中小板公司2018年共带动逾12万群众实现脱贫。

产业扶贫 建立互惠共赢长效机制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扶贫是中小板公司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中小板公司在深耕细分行业的同时,注重结合自身主营业务及产业优势,与地方实际情况相结合,因地制宜带动当地产业升级发展,建立互惠共赢的长效机制,具有可持续性,扶贫效果较为显著。

数据显示,2018年度,在产业扶贫方面,中小板公司投入资金56.88亿元,带动74223名群众脱贫。共推出产业扶贫项目424个,包括农林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其中农林扶贫项目279个,占比过半。农林业公司结合贫困地区气候、环境等特点,以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为重点;金融类企业则结合自身产业特点,从优化资本市场服务、创新产业脱贫方式出发,为农林扶贫提供新思路。

例如,海大集团在战略布局上优先选择到贫困县、贫困村建设生产基地,员工本地化,饲料销售就近化,既解决了公司用工难,又帮助当地人员就业,实现公司、员工与养殖户的多方共赢。2018年,公司在贵州、河南、湖南、湖北、广西等地开展产业发展脱贫项目共8个,当年为发展地方特色产业投入1557.44万元。

宁波银行则结合经营区域特点,通过投入资金、推出特色化产品等方式,解决农村困难群众创业初期的资金难题。公司推出“路路通”小额信贷产品,方便农民获得信贷支持,支持村落经济发展。公司设有72家乡镇网点、8家金融服务站,深入了解农户金融服务需求,辅导农户培育发展特色产业。

荣盛发展通过发展旅游产业精准扶贫,在河北保定野三坡、承德兴隆县等全国乡村旅游扶贫县及石家庄西柏坡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加大有效投入和开发,积极探索“旅游+民宿”的产业扶贫模式,打造特色小镇近10个,改造完成乡村民宿百余间,推动乡村旅游片区化发展。以产业开发带动当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安置贫困农户就业近万人,让农户分享旅游发展红利。

志智双扶 深层次激发脱贫内驱力

前述负责人表示,中小板上市公司在不断为贫困地区群众创造就业机会的同时,通过加强对贫困地区的教育扶贫以及职业技能培训的投入,激发贫困群众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注重培育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2018年度,83家中小板上市公司为改善贫困地区教育,投入资金6470.14万元,111家公司为资助贫困学生投入资金4772.43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5851人。另有49家公司累计为54097名贫困群众提供职业技能培训。

据介绍,为改善中西部偏远山区农村教育状况,苏泊尔与地方政府合作,持续多年推进乡村小学建设和乡村办学条件改善。2018年,公司完成云南、湖北的两所苏泊尔小学的建设。自2006年至今,公司已累计在青海、云南、贵州、四川、湖北等12个省自治区捐建学校26所,总计约有2万学生直接受益。同时,公司支持各校的后续办学发展,为苏泊尔小学捐赠儿童读物、建设“嫩芽儿”图书室、捐赠厨房设备餐桌餐具等、建设“粒粒香”爱心食堂,还为苏泊尔小学乡村教师提供培训机会,全面提升办学理念和办学水平,让偏远山区的乡村孩子得到优质的教育机会。

新疆交建紧密结合公司在南疆地区的产业部署,因地制宜,因材施教,针对农业种植、畜牧养殖、农田水利、安防措施不同产业项目特征进行人员培养,2018年举办培训场次15次,培训人次约1800人。苏宁易购围绕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特点,聚焦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低收入群体,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创办农村电商学院,并量身定制了70门课程,充分运用线上线下O2O融合的电商人才培养方式,以苏宁直播课堂以及其他直播软件进行培训,各类培训累计2.5万场次,培训人次达40万,尽可能地满足县乡电商人才的培养需求。

多措并举 回馈社会助力民生发展

中小板上市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健康医疗、生态保护、兜底保障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回馈社会。2018年,中小板公司在贫困地区医疗卫生资源、生态保护方面共投入8.04亿元,较上年增加投入12%。

据介绍,康弘药业等多家生物医药行业上市公司通过开展义诊、健康讲座、捐献医药物资、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硬件设施等方式,支持贫困地区基层卫生事业发展,为贫困患者、留守群体送去免费医疗服务,防止贫困群众陷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病贫交加”的局面。

此外,中小板公司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华英农业、金风科技通过推广生态产业模式,以建立生态养殖合作社方式增加贫困地区群众经济收入;华林证券积极推动绿色能源扶贫事业,参与光伏电站扶贫建设项目,提高生态脆弱贫困区的扶贫效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