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小板市场化法治化建设 提升资本市场质量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刘昌源 2019-05-27 14:19: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5年来,中小板砥砺前行,始终沿着市场化和法治化的方向,持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和规则体系,助力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改革停复牌制度 增强市场流动性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股票流动性是资本市场繁荣稳定的保障,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作为资本市场交易的基础制度,在确保信息披露有效性的同时,对保护投资者交易权利,维护公平交易秩序具有重要作用。

针对部分上市公司以各种理由申请停牌,出现随意停、任意停、长期停,甚至虚假停牌的现象。近年来,中小板主动适应市场和监管形势发展,深入市场基础制度研究,落实停复牌制度改革,牵头制定《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4号: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引第2号——停复牌业务》等规则,引导上市公司合规停复牌,分阶段披露,维护市场交易秩序,取得良好效果。据统计,目前中小板公司停牌家数已降至个位数,除*ST百特外,平均停牌时间均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分行业制定信披指引 提高针对性

在总结行业运行规律和风险特征的基础上,中小板结合投资者需求,参与制定了包括民用爆破、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快递服务、零售等12个行业信息披露指引,从行业特征、公司业务、核心竞争力等多维度对信息披露进行规范。

行业指引涵盖160余家上市公司的行业信息披露,有效提升了信息披露的深度与精度,有助于投资者获取针对性信息,理性做出投资决策。例如,民用爆破行业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且受到政府严格监管,指引强化了产能、许可资质、安全生产事项的披露要求;快递服务业量件多单价低、淡旺季业务量变化大,指引针对行业特点要求行业公司每月披露报告期快递发件量及单票业务收入情况,分析变动的原因。

严肃惩处违规行为 维护市场秩序

前述负责人介绍,中小板积极践行一线监管职责,在日常监管中及时发现、严肃处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2004年以来,中小板的纪律处分涉及147家上市公司,包括公开谴责涉及32家,通报批评涉及115家,相关违规行为包括违规买卖股票、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违反承诺、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等。从监管效果看,中小板以纪律处分和监管措施为重要抓手,及时发现、严肃惩处市场各类违规行为和主体,有效增强监管威慑力,提高市场主体合规意识,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投资者合法权益。

严格执行退市制度 净化市场环境

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对于净化资本市场环境、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优胜劣汰、完善市场机制意义重大。中小板结合上市公司退市监管实践,参与研究完善退市制度的思路和方案,持续推动退市制度改革。首先是完善财务类退市指标,新增市场类退市指标,形成了多元化、市场化的强制退市指标体系;其次,建立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及五大安全领域的重大违法等强制退市实施机制,净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此外,建立健全主动退市制度,丰富退市制度内涵。建立退市整理期制度和重新上市制度,完善退市相关配套机制。

在深交所对长生生物启动强制退市,对众和股份作出终止上市决定的过程中,中小板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维护退市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净化市场环境,提升市场质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