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增长4.1% 前4月私营企业利润保持增长态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梁敏 2019-05-28 16: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

从平均增速看,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月、4月两月利润的平均增速仍达到5%。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1至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4%,降幅与1至3月份大体相当。私营企业利润仍保持增长态势,表明前期一系列民企扶持政策已见效。

从单月数据来看,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3.7%,3月份为同比增长13.9%。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分析称,由于4月1日起实施增值税税率下调,导致4月份部分工业产品需求在3月份提前释放,加之同期基数较高,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与3月份相比波动较大。

不过,朱虹强调,从平均增速看,3月、4月两月利润的平均增速仍达到5%。

“工业企业利润不具备大幅抬升的基础,但财政政策仍有较大发力空间,在减税降费等政策推动下,企业利润将会保持平稳。”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他分析认为,当前重点企业粗钢产量维持高位,货币传导机制改善、需求小幅回暖、税费压力的缓解,都将推动整体工业企业盈利的好转,工业生产下行速度将随之放缓。此外,在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同时,今年中央也将通过加杠杆置换地方杠杆,盘活存量资金以提升生产投资活力,企业盈利下滑速度有望得到遏制。

分所有制类型来看,1至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同比下降9.7%;股份制企业利润下降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利润下降8.3%;私营企业利润增长4.1%。

私营企业的表现可谓一枝独秀,是其中唯一保持利润正增长的。与此同时,私营企业负债率也进一步降低,从3月末的58.5%降至4月末的58.2%。

在章俊看来,这得益于前期缓解融资难题等一系列民企扶持政策。随着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日益完善,私营企业利润增速大幅下降的态势得以控制。

统计局数据还显示,4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8%,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8.4%,降低1.1个百分点。

“这反映结构性去杠杆已取得初步进展,企业杠杆率有望在保持企业盈利的同时逐步降低。”章俊说。

从行业表现来看,1至4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7个行业利润同比增加,也即近七成行业利润同比增加。

新增利润最多的行业主要是烟草制品业,利润同比增长29.4%;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18.1%;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4.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2.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2.3%。

此外,钢铁、石油加工、石油开采、化工等主要行业利润有所好转。数据显示,1至4月份,石油开采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9.7%,增速比1至3月份加快9.4个百分点;钢铁、石油加工、化工行业利润同比分别下降28.1%、50.2%和16%,降幅比1至3月份分别收窄16.4个、4.3个和1.8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