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共探科创板“估值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良 2019-05-28 13:53: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创板启动箭在弦上,个股如何估值成为业内聚焦的新热点。

在日前由富国基金主办的第九届富国论坛上,公募基金、保荐人和券商研究所的知名大咖云集,就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估值如何“锚定”展开了热烈讨论。在他们看来,科创板投资不仅要有“胆”,还要有“识”,在估值上大胆突破传统思维的同时,也要全方位提升研究能力,尽可能准确地定位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估值。

“含科量”是核心

什么样的上市公司才是值得投资的好公司?在科创板,无论是保荐人还是机构投资者的答案,核心都是三个字———“含科量”。

申万宏源证券战略业务负责人、保荐代表人屠正锋表示,投行在研究和选择申报科创板企业的时候,最看重的是企业是否有“科创”属性,其次才会考虑发行条件和合规性等要求。他认为,目前科创板的申报企业体现了“科技创新”的含义,无论是行业分布,还是研发强度,整体上要高于其他市场。

安信证券研究所所长胡又文则表示,首批100多家科创板申报企业中,信息技术和医药两大行业占比约为2/3。如何建立这两个行业的估值体系,如何评判个股的投资价值,对于卖方和买方来说都是全新的挑战。以计算机行业为例,在上一轮计算机行业的牛市中,资金面等推动因素较大,但在下一轮,估值体系的市场重构将会起到决定性作用。

富国基金科技创新灵活配置基金经理李元博则认为,目前成长股的投资和研究框架在科创板仍然适用。不过,上市之后,部分科创板上市公司所处领域由默默无闻变成大众焦点,容易引起竞争对手重视,因此也会造成科创板上市公司另一方面的压力,需要投资者做好持续跟踪工作。

“绝对锚”与“相对锚”

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首席医药分析师徐佳熹认为,由于科创板使用了不同的上市标准,未来PE、PB等方式就不可能再成为科创板上市公司估值的“锚”。“纯创新类标的之‘锚’是什么?一个是绝对锚,一个是相对锚。”徐佳熹说。

徐佳熹用医药行业为案例来解释,假设一个品种的二期临床取得成功,计算三期临床成功和最终获批的概率,同时测算未来多年该品种整个生命周期中的现金流折现,综合计算的结果可以作为今天的一个绝对锚。而一级市场的定价,参考海外市场的同类案例,则可以作为相对锚。综合起来就可以更好把握上市公司的估值。

胡又文则用信息技术行业来表述自己对“估值锚”的观点。他指出,目前一些头部的信息技术企业,其估值体系是无法用现有市场规则来衡量的。比如它可能是轻资产,用PB估值不合适;也可能暂时没有盈利,用PE估值也不合适。这让研究员很难对其定价。所以在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估值方法中,PS等估值方法可能会被逐步使用并推广。

李元博则表示,科创板上市公司中,对于有盈利、有必要重资产的行业,可以用PE和PB的估值方法;但对于一些盈利规模较小、存在一定行业冲击性或处于研发投入高峰期的公司,用PS估值就能够解决大部分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