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深圳需要出色的大学做支撑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余胜良 2019-06-01 12:17: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5月30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深圳举行粤港澳大湾区校园招聘会,这是该知名学校的知名学院第一次在北京之外举行招聘会。

首次京外就业

推介选深圳

去年8月23日上任的院长白重恩亲自到深圳来,对学院培养出的近200位求职学生,显然很有信心。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硕士项目在2018年《金融时报》金融硕士全球排名中,毕业三年校友的当前薪酬排名全球第3,仅次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MIT Sloan)和法国的巴黎高商(HEC Paris)。金融硕士项目,生源主要来自于国内一流高校具有推荐免试保研资格,并且专业排名前10%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本科就很优秀,各方关注高期待。

由于金融行业的就业特点,本次招聘会并不是为毕业生准备,而是专为实习而设,主要是以实习职位为主,这是金融行业就业的特点,实习积累经验并留任,面向的是研一的学生(非毕业季学生),也有一些高端职位适合FMBA和MBA学生。尽管是首次,还是招实习生,招聘会上来的不仅有“深圳三张名片”:腾讯、华为、大疆,还有溢达、安盛等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企业,还有易方达基金、中欧基金、招商证券等知名金融机构以及包括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企业在内的众多知名企业。

学生们大多很清楚自己的方向。记者询问了求职学生,投出简历都不超过四份,有两位只投出两份,目标大多集中在金融机构。腾讯展位前,招聘主管向一位询问者解释,公司偏重互联网方面,需要看到求职者有关互联网机会和方向的能力。一位给大疆投递简历的同学表示,大疆有管培生通道,将来做什么可以调整。

粤港澳大湾区

急需金融人才

据白重恩介绍,2018年该项目毕业生有18%留在粤港澳大湾区工作,这个比例虽然跟两年前相比实现了翻番,但依然还有很大增长空间。尽管深圳有清华大学国际研究生院,招收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生,但大部分学生毕业之后并不会留在本地。深圳仍然是一块求职“飞地”。白重恩认为,金融类人才流向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企业发展迅猛、实力很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在逐渐增加。扎根深圳的金融硕士项目也在不断调整教学内容,增加科技含量,今后相信毕业生跟粤港澳大湾区企业需求的匹配度会更高。加上深圳正在不断改善营商环境,相信今后留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人才会越来越多。

拥有非常优质的生源,这是清华经管学院的优势,也是压力和动力,白重恩表示,“我们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不辜负学生、企业和全社会对我们的期待。”白重恩在今年两会上提到管理和科技的结合,科技成了他经常提到的一个词。

深圳需要出色的大学

深圳奇迹背后,没有一个出色的大学做支撑,这和其他世界知名城市崛起的情况不同。白重恩认为,深圳以后所走路径发生变化,要靠原始创新驱动,就需要出色大学做支撑。他同时认为,科研上并不仅是要攻关那些中国薄弱的项目,而是也要去做大量基础性研究,只有基础性研究做好,才会有原创突破。

作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是一个有数学博士背景的知名经济学家,他喜欢数字和量化,愿意减少变量来穷究真实原因。他在学术上的偏好,很明显让清华经管学院的风格,在向更讲究研究成果,更关注教学的方向发展,学生就业显然是考验教学质量的硬指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