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基养老”渐成新理念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CIS 2019-06-03 13:43: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养老【建】解》系列专栏之五:

喜剧电影《大器晚成》,讲述了一个“抱团养老”的故事。片中的四位老妇人,借助裁缝技能第一次踏上创业之路,她们共同创办手工内衣小店,在起起伏伏的商业经营中,她们也经营着最后一段人生。

“抱团养老”的背后需要经济基础的有力支撑。《大器晚成》的四位老妇人“抱团”创新创业,把一家内衣小铺开成了网络上人气最高的卖家。从这个角度看,考虑“抱团养老”之前,不妨先“抱基养老”。

从国外经验看,“抱基养老”已经成为养老新理念。根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的统计,截至2017年末,作为养老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账户规模为8.9万亿美元。其中,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总规模超过1.5万亿美元。而在2003年末,这一数据仅为0.13万亿美元。在短短十余年间,投向养老目标基金的资产增长了逾11倍。在收益方面,发行养老目标基金规模最大的三家基金公司,富达、先锋和普信近10年旗下的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年化收益率都保持在7%以上。

从国内的现状看,“抱基养老”同样渐成趋势。首先,有“天时”。《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2018年3月公布。政策就是导向,这正说明国家对养老目标基金助力养老第三支柱的期待。

其次,有“地利”。公募基金在我国养老金的投资管理中,早已经占据了有利地形。截至2018年9月末,我国基金业受托管理各类养老金已达1.66万亿元。公募基金监管透明度高、运作规范。养老目标基金的结构清晰,投资策略也公开透明。以建信优享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FOF为例,这只基金定位明确——“稳健”,严格控制风险和回撤;设计了有效的大类资产配置方案——非权益资产和权益资产分别占比80%和20%,还将运用量化手段优化配置比例;对投资标的优中选优——将在全市场范围内精选优质基金。

第三,有“人和”。养老目标基金好不好,关键在于管理它的团队。一群行业精英,精准高效合作,搏击市场的能力比个人单打独斗强得多。建信基金在FOF领域有着雄厚投研基础和丰富实战经验。优享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FOF由建信基金FOF团队负责,一半以上成员是海归金融人才,30%以上是博士学历,投资领域覆盖FOF、量化对冲、CTA、期权、人工智能等。

人生如寄岁月匆,年至花甲忽成翁。新时代下,养老观念也应该及时更新。认真年轻,认真“防老”,才能体面养老。(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