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张“五试”答卷出炉 世纪空间考题更趋精细化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祁豆豆 2019-06-17 06:3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16日晚间,科创板“考场”出现首张“五试”答卷,提交答卷的是来自北京的世纪空间,公司是面向中国及全球客户的自主遥感卫星运控及地球空间信息大数据服务商。整体来看,“五问”聚焦的6个问题以数据、合规、风险提示、精准表述为主。“考题”的精细化趋势进一步体现了注册制下的发行上市审核的新理念,即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使发行人交出一份充分、一致、可理解的科创答卷。

自3月27日获受理后,世纪空间先后于5月2日、5月23日、6月4日、6月10日提交四轮答卷,从“首问”到“四问”,考题已从59问精简至4问。“四试”主要涉及卫星资产确认、重大政府项目的会计处理、主要业务风险的提示以及相关业务收款时点的约定。

对比“四试”,“五试”卷面考题显现出差异化、精细化的特点。“五问”主要聚焦6个问题,第1和第2个“考题”属于数据题,上交所要求公司按照产品和服务细分类别,列表说明每类产品或服务的收入、成本、毛利率,逐项说明每类产品或服务的计价模式、成本核算方法以及主要客户名称及交易金额。同时要求公司按照主要客户分别说明所提供的主要产品或服务、交易金额、计价依据、成本和毛利率情况,并在招股书中补充披露。

对此,世纪空间不仅列表作答明确各项数据,还用浅白易懂的语言对核心产品和服务进行了详细的注释,方便投资者阅读和更好地理解核心产品和服务。

第3和第4个“考题”涉及合规问题。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2017年6月14日前未取得《无线电台执照》及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而开展经营业务是否符合“发行人生产经营符合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并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通过北京二号星座系统获取遥感数据的具体业务过程是否涉及测绘业务,萨里公司在业务开展过程中是否可接触数据、相关业务经营是否符合《外国的组织或者个人来华测绘管理暂行办法》等管理规定。

对此,保荐机构出具核查意见表示,“北京二号”遥感卫星星座已取得国际电信联盟的卫星无线电频率登记,符合《国际电信联盟组织法》的规定,且世纪空间已在“北京二号”卫星星座正式运行前即向工信部报送了相关申请文件,工信部已认可世纪空间报送的使用方案及申请文件,并核发了相关批复或资质。世纪空间2017年6月14日前暂未取得《无线电台执照》和无线电使用许可事项对其生产经营不构成实质性障碍,对本次发行不构成法律障碍或风险。

“考题”5则是一道风险提示题。上交所要求世纪空间结合报告期盈利规模较低、固定成本费用较大、如不能持续获得重大客户会导致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风险进行重大事项提示。而“考题”6则是一道涉及精准表述的文字题。上交所要求世纪空间进一步说明“拥有自主运控的遥感卫星星座系统”的表述是否准确,相关依据及理由是否充分。

对此,世纪空间答复称,公司根据招股书关于自主运控卫星星座核心描述,将“拥有自主运控的遥感卫星星座系统”修订为“拥有自主运控的遥感卫星星座100%成像载荷能力”。除此修订,招股书对于自主运控遥感卫星星座系统的相关表述清晰、准确,能够真实反映公司自主运控“北京二 号”遥感卫星星座的业务实质和在运控遥感卫星星座中的作用,并详细阐述了两点依据。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注册制下的发行上市审核就是一个通过互动问答,不断丰富完善信息披露内容的过程,是震慑欺诈发行,便利投资者在信息充分的情况下作出投资决策的监管过程。世纪空间的“五试”答卷再次彰显了注册制下的审核新理念。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理念、精神,将贯穿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每个环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