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长避短才能在A股长跑赛道上一往无前——访华富基金副总经理龚炜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炯业 2019-07-01 07:58: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资本市场上,是坚持价值投资还是把握成长投资,始终是一个绕不过去的热门话题。

在华富基金副总经理龚炜看来,A股市场波动较大,变幻莫测,机遇与风险往往并存。作为参与者,不能紧盯一种风格,而要扬长避短,在自己熟悉的市场中必须多赚取超额收益,当市场风格与自己相背时,力争减小差距。

正是遵循了他深信的投资心经,龚炜管理的基金常常能有效捕捉到那些明星成长股,斩获不菲收益,而在逆势中又能跟上市场步伐,渐渐在A股的长跑比赛中跑到了前面。在一个初夏的早晨,龚炜如约坐在记者面前,讲述其投资心得。

既要有偏离度也要有平衡感

资料显示,龚炜拥有15年的证券从业经验,先后供职于湘财证券、天治基金、华富基金等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投研副总监、投研总监等多种职务。现任华富基金副总经理、公司公募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以及多只权益基金的基金经理。

从起初的研究员到如今的投研一把手,龚炜始终坚守在投资的一线岗位。多年的从业经历令他在投资中既热情满满,也保持着冷静思考。

他说:“A股市场波动较大,令不少投资者无所适从,但换一个角度看,这样的市场充满生机、活力四射,也带来了超额收益和充沛的流动性。”

在这样一个多变环境中,龚炜认为,投资的方法既要有偏离度又要寻找平衡感。他解释道:“投资方法如同十八般兵器,没有优劣之分,无非是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加以有效运用。当遇上自己熟悉的擅长的市场风格时,要敢多拿长期拿,多赚取超额收益,作出一定偏离度,拉开与对手的差距;一旦市场转为自己不熟悉的风格,基金组合就要回归均衡,尽量跟上市场趋势,减少差距,这样拉长来看,才能跑在前面。”

正是基于这样的投资理念,龚炜管理的产品长期业绩出色。截至6月21日,华富竞争力优选自2012年底龚炜管理至今,总回报达到140.42%,年化接近15%。又比如,华富成长趋势混合自其管理至今,总回报也超过90%。

据龚炜回忆,这些长跑业绩出色的基金并非每年都能取得超额收益,但在成长风格来临时,都能抓住一些真正具备成长能力的公司,这为基金的业绩奠定了基础。

不拘一格选成长股

龚炜擅长挖掘成长股,在这方面,他有着不一样的见解。

他表示,自己是一个摒弃教条主义的成长股践行者,喜欢在早期捕捉到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自然催生出需求的成长型企业,并在成长逻辑未发生变化之前一直长期持有,始终坚持“追求有安全边际的成长型投资”的投资理念。

他说:“所谓有安全边际的成长股,就是向下的空间有限,向上的天花板又足够高。”在龚炜心目中,成长股的选择是不拘一格的,并不局限在股票市值大小,是新兴行业还是传统行业,考量的重点是一家公司长期发展的逻辑。

龚炜表示,满足三个层面要求的公司是值得重点关注的成长型企业。其一,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自然内生出顺应社会需求的企业,如2013年的传媒行业。其二,需要加入一点人工催化剂去激发需求的行业,如军工、国防、新能源汽车等。其三,社会与政府有需求,但自身盈利模式并不完美的企业,如环保行业。

看好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

投资机会

今年以来市场先扬后抑,龚炜是如何看待当下及未来资本市场的?

在他看来,这两年来,我国经济工作始终围绕着调结构和促改革展开,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转型升级过程中,代表新经济发展方向的成长股表现会更好,这个大方向也适合我的风格。我坚定看好我国资本市场的未来。”

龚炜认为,今年股市的表现大概率看好。长期来看,A股在完成调整之后,伴随着经济转型升级效果的显现,未来一定会出现较大的机会。

谈及近期关注的具体投资方向,龚炜表示,首先,可寻找一些价值低估的科创概念公司。科创板企业上市重点推荐七大领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在科创板示范效应下,A股的同类公司随着关注度提升都存在价值再发现的可能。

其次,可关注农业板块中的粮食、种子等细分领域。从过往经验来看,它们周期起来的时间往往晚于肉类产品,基本面拐点及股价表现也会推后。

最后,一些价格仍在低位的消费品、国企改革概念股、存在进口替代机会的公司也都是可以持续关注的对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