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腾国际朱惠萍:亚洲高收益债非常有吸引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娟娟 2019-07-03 08:02: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高腾国际固定收益董事总经理、基金经理朱惠萍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全球经济面临不确定性,但是亚洲债市依然坚挺,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债市的态度也变得愈加乐观。

高腾国际资产管理由高瓴与腾讯战略投资,于2018年获得由香港证监会颁发的4号及9号牌照。

亚洲债市坚挺

朱惠萍认为,尽管上半年亚洲信用债已经录得一定涨幅,但下半年亚洲债券市场依然有支撑。首先,美元不会继续走强。美联储已经释放了较为明确的“鸽派”信号,目前市场预期7月大概率会降息。事实上,最近一次议息会议之后,美元持续走低。只要美元不走强,新兴市场就能获得支撑。

其次,从供求关系来看,下半年亚洲市场信用债很可能供应偏紧。因为上半年很多企业已经完成发债,而且在经济下行周期,企业会适度控制扩张,下半年企业发债节奏或许会放缓。但与此同时,市场需求走俏。“市场面临不确定性,高净值客户和机构客户都会增加债券配置,银行资金、保险资金都在增加对债券的配置。”朱惠萍说,增配债券已成为全球趋势。

最后,全球的负利率债券总规模持续上涨。目前全球债券资产中有25%是负利率的,相形之下,亚洲国家或地区(除日本)债券无论是投资级还是高收益都具有吸引力。

拉久期提信用

朱惠萍表示:“组合操作上倾向于拉长久期,同时提升信用资质要求。我们认为,TMT是一个挺好的板块,部分公司发行的30年期美元债具有吸引力。因为只有资质不错的公司,才能发行30年的美元债,所以30年期美元债普遍质地较好。”

长久期信用债的另一个特征是价格较为稳定。“利率下沉时,2年、3年、5年的信用债可能已经显示波动了,而30年期美元债的波动比较小。”但30年期美元债的流动性往往较差,这会不会增加组合的风险?朱惠萍坦承,长期限个券的确没有太多流动性,但可以通过控制其在组合中的占比来控制风险暴露。

海外投资者倾向于将收益率大于8%的债券称为高收益债。依照此标准,朱惠萍认为,亚洲高收益债非常有吸引力。“很多亚洲投资者买了亚洲债券,而本土投资者熟悉本土的发行人,不会出现一有风吹草动就大量抛售的现象。此外,银行是亚洲信用债背后一个主要的配置力量,而银行买债通常是持有到期。”

朱惠萍介绍,其投资策略是分散投资,并捕捉市场中的投资机会,为投资者创造超额收益。公开资料显示,朱惠萍管理的主要投资于亚洲市场信用债的基金自2018年11月成立至2019年6月14日,已经录得13.41%的收益。朱惠萍认为,严守投资纪律非常重要。市场太悲观的时候,你不能太悲观;市场太乐观的时候,你也不能太乐观,“这样可以避开一些‘雷’,也可以在别人不敢下手的时候下手。”

海外投资者乐观

朱惠萍认为目前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比较有信心。“此前国内的投资者较海外投资者乐观。”但是今年她感受到海外投资者比国内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更有信心,“很多的欧洲投资者和美国投资者,以前不买中国房地产债,现在也去买了”。

朱惠萍认为,2019年国内经济放缓但是幅度可控。不过长期来看,她会对杠杆比例较高的行业和板块保持警惕。2019年剩余时间债券市场较大的风险:一是外部不确定性,二是市场的流动性风险。谈及外部不确定性,朱惠萍表示,在贸易等外部因素影响下,TMT的盈利会受到影响,相关投资者市场情绪也会有影响,但实际上对信用债品种来说没有那么大影响。随着事态进展,信用债的价格可能会有波动。但是违约风险并不会因此大幅上升。近期的风险事件,可能会对低评级的城投美元债产生影响,但是对高评级的城投美元债影响不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