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科创企业同路不同速:关键在信披质量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2019-07-05 07:36: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创板受理企业“同路不同速”,核心问题在于信息披露是否及时充分、是否真实有效。在科创板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大背景下,信息披露将是决定企业能否享受制度创新红利的核心条件之一。

程序进展速度各异

截至7月4日,科创板受理企业超过140家,其中有30余家企业进入提交注册或者注册生效阶段。这样的速度彰显科创板的锐意创新。

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科创板受理企业后续相关流程的进展速度并不整齐划一。以3月22日第一批次受理企业为例,9家同一天受理的企业中,有企业注册生效,有企业提交注册,还有多家企业仍在“已问询”环节。另外,微芯生物作为首批科创板上市委过会企业之一,在6月11日提交注册,但尚未获同意注册,引发市场关注。

观察更多科创板受理企业的相应程序进展情况,可以发现,先获受理或是先获问询,乃至先行过会、提交注册,并不意味着在速度上拥有绝对优势,而是很容易出现速度不一、不按照“先来后到”顺序办理的情况。

科创板速度持续刷新

科创板是一条科技创新企业拥抱资本市场的“快车道”,这一点毋庸置疑,并且获得全市场认可。从2018年11月5日提出,到1月23日总体方案和实施意见面世,再到6月13日科创板在陆家嘴金融论坛宣布开板,历时220天。科创板创下中国资本市场的速度纪录。

近期,科创板继续创新相关纪录。例如,6月14日晚间,


中国证监会公布同意华兴源创、睿创微纳科创板注册的通知,两家企业从提交注册申请到证监会同意,仅用1天。7月1日晚间,证监会发布消息,一次性同意7家企业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上交所官网显示,7月的3个工作日,已有光峰科技、南微医学、虹软科技、心脉医疗、容百科技、安集科技等12家公司变更审核状态为“注册生效”。按照程序,上述各家公司将陆续发布招股意向书、上市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宣布启动招股,科创板将出现多家公司同日开展网下路演的火爆场面。

信息披露是核心因素

多位市场人士认为,科创板受理企业相关程序进展速度不一,其中信息披露是否及时充分、真实有效是核心影响因素之一。

“企业受理后,交易所开始审核,招股说明书等材料是否真实、完备,决定了公司在问询环节需要花费多少精力,需要多少来回。交易所问询和公司回复等环节中,公司及保荐机构等能否及时和精准地回复,至关重要。同样到了上会环节,也需要公司有及时、充分的信息披露。”上海一家律所人士说。

监管部门对信息披露的强调是一以贯之的。证监会日前表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资本市场一项增量改革。这次改革更重要的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发行人披露的信息对于投资者做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具有重大影响。因此,科创板对发行人的诚信义务和法律责任提出更高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