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易卫东:券商金融科技深入服务公私募基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惠敏 2019-07-09 07:03: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科技时代已经到来,加速科技赋能已成为券商共识。不少券商以金融科技应用为突破口,快速推进金融服务甚至是产品创新,旨在为投资者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近日,招商证券董事总经理、托管部总经理易卫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金融科技已深入渗透到投资过程中的各个环节,招商证券亦正通过鼓励内部各部门的金融科技战略项目和孵化外部优质金融科技公司等多手段加速推进金融科技投入。

深入渗透公私募各环节

“目前,科技在资管行业的应用非常广泛,单就公募基金而言,与科技结合较多的仍是量化投资领域,整体尚处于探索阶段。”易卫东表示,“已有基金公司开始在AI方面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系统升级和改造,甚至包括跟踪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和捕捉市场情绪来辅助投资决策。” 

相较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在科技方面的应用更深入。他介绍,部分新锐私募基金的团队、投资理念和策略正在借用金融科技的手段,迅速与国外接轨,尤其是投资策略方面,以量化中心策略为主,辅助深度学习机器进行投资决策,投资的效率、深度及广度均远超传统人工投资的方式。“从托管数据看,市场中头部的量化投资均是金融科技运用成熟的公司,投资业绩也十分优秀。以2018年为例,在市场下跌近25%时,部分量化私募的产品均取得10%-20%的正收益,且整体回撤不到3%。”

针对投中的交易环节,易卫东指出,传统的交易方式,主要通过基金经理下单后进行审核再统一发送,效率不高。但科技赋能后可通过算法进行,无需人工参与,而且优势也十分明显:一是拆分大量单据交易单,降低成本;二是提高交易效率,在短时间内平滑地完成上万笔交易,对市场整体冲击较小。

谈及科技赋能在投后的应用时,他表示主要集中在风险控制和绩效评估两方面。“在投资过程中出现违反风控的情况下,可通过自动化监控预警提醒进行调整,而绩效评估环节的应用已有相当成熟的算法与模型,采用金融科技手段后,进行更精细化分解,可清晰判断各环节中的子策略、单只投资标的收益与风险的有效程度。”

“牵手”金融科技公司

据了解,招商证券早已将金融科技纳入公司的发展战略规划。据了解,目前,招商证券已成立科技创新办公室,主要负责科技与创新的研究及规划,科技创新专家的管理与服务,科技创新产品的创意挖掘、项目设计和组织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基金管理,创新发展相关的机制及制度建设,创新活动的组织与推动,流程管理的统筹与协调。此外,招商证券专门设立金融科技创新基金,以鼓励公司各部门的金融科技战略项目和孵化优质金融科技公司。“尤其是通过培育、跟投优质的金融科技公司,使之与招商证券的业务产生协同效应。”他说。

招商证券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持续推进利用科技的手段助力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相继上线智远一户通智能网上交易PC版以及APP6.0。2019年将着力推进投行业务组织管理优化、统一运营平台建设、金融科技应用能力提升和大资管业务协同机制完善等重点工作。

“未来金融科技在整个投资领域的应用将越来越大。通过金融科技的投入,产生业务中的‘化学效应’,以此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更高的回报。”易卫东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