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市场有望迎来百亿增量空间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崔小粟 2019-07-09 07:02: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8日,ETC概念股逆市活跃。截至收盘,华信新材涨停,万集科技、金溢科技等公司股价不同幅度上涨。近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要求大力推广ETC发行。分析人士指出,头部厂商约占据80%的国内ETC市场。面对行业发展红利,头部厂商有望实现高速增长。

大力推广ETC发行

李小鹏指出,要坚决打赢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攻坚战。狠抓工程建设,大力推广ETC发行,加快推动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等政策优化完善,加快推进相关法律法规修订。

ETC被称为“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通过路侧单元RSU与车载电子标签OBU之间传送专用短程通信,通过高速公路时不用停车可实现自动缴费,可大幅提升通过效率。

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印发的《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指出,到今年年底,全国ETC用户数量将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实现ETC全覆盖。ETC车道将成为主要收费车道,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所有人工收费车道支持移动支付等电子收费方式。政府工作报告则提出,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华创证券研报显示,目前全国汽车保有量突破2.4亿,已经安装ETC的车辆用户约8073万;到今年年底,ETC装载量若达到90%,则需要安装ETC车载终端的新增车辆总数超过1.4亿辆。在政策驱动下,ETC市场有望迎来超过百亿增量空间。

市场集中度较高

从目前情况看,ETC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少数几家优势企业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以高速公路ETC设备为例,该细分市场实行产品资质准入制,企业的产品只有通过交通运输部授权的交通部交通工程监理检测中心检测后,才能参加各地高速公路ETC建设的招投标。据华创证券研报,目前金溢科技、万集科技、聚利科技三家公司合计市场份额约达80%,未来行业仍有进一步整合空间。

7月4日,金溢科技公告,公司成为“江苏联网高速公路ETC门架系统及车道RSU天线及控制系统设备采购项目标段一和标段二”的第一成交候选人,中标金额共计2.77亿元,占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的45.86%。

万集科技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其ETC业务整体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6.27%,占公司全年营收比例43.54%。

聚利科技为华铭智能目前正在并购的交易对象。根据方案,华铭智能拟作价8.65亿元购买聚利科技100%股权。业绩承诺显示,2019年起,未来三年聚利科技的承诺扣非利润数分别为6500万元、7800万元、8970万元,累计超过2.3亿元。

天风证券团队预计,今年6-7月将迎来ETC设备订单大幅提升,预计2019年、2020年ETC设备市场有望达71.4亿元、73.7亿元。此外,2018年全年,国内新增汽车超过2800万辆,政策驱动下预计ETC安装的普及有望使ETC设备和汽车增量绑定,给设备商带来稳定的市场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