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南非企业为中国投资环境点赞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记者,袁源 2019-07-15 09:03: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的外商投资环境非常友好,在未来,我们期待着进一步与中国共同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客户。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7月10日,南非沙索集团位于江苏南京的烷氧基化工厂开业。这是这家南非最大的能源与化工一体化企业来华23年来,在中国最大规模的扩建项目。近年来,沙索集团不断增加对中国的投资力度,并把中国作为最重要的发展战略区域之一,持续延伸业务。

按照沙索联合总裁和首席执行官Bongani Nqwababa提出的愿景,烷氧基化工厂项目将“助力沙索在中国这一全球最重要的新兴市场实现稳健的长期增长”。南非驻华使馆代办包博森(Debora Balatseng)则有更为长远的期待:“沙索是南非具有标志性的品牌,在华扩建工厂,有利于提升南非的品牌和知名度,为更多南非公司在中国经营增值服务敲开大门。”

二十余载“情缘”

沙索与中国,缘分始于1992年。

在改革开放的号角声中,外资陆续进入中国,起步试水。1992年,南京表面活性剂厂(沙索南京工厂前身)成立,沙索在香港的销售办公室正式运营。1996年,沙索集团正式“抢滩”中国,与南京表面活性剂厂成立亚洲首个合资生产基地。

申屠红星自1992年大学毕业后加入这家企业工作,从工程师成长为如今沙索中国运营副总裁和董事总经理。

作为沙索入华布局的最早亲历者,以及沙索在华扩局的持续见证者,申屠红星从20余年来外商在华投资环境的变化中,看到了更多发展机会。

“沙索中国刚起步时,中国吸引外资的管理、投资门槛、政府把控等各个方面相较宽松一些。最近5年来,中国政府对化工项目的把控趋于严格,标准越来越高,也对中国的整体化学品市场,无论是新材料还是化工品、特殊化工品等方面都有更多的引导。沙索烷氧基化新工厂的扩建项目正处于这一关键转型期,我们期望在特殊化学品领域,能够为中国的化学品市场提供更多高价值化学品。”申屠红星说。

新的市场成长因素

基于需求判断的基础,从2017年起,沙索审视当时的全球策略,决定把特殊化学品作为今后的全球经营策略。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让沙索联合总裁和首席执行官Bongani Nqwababa看到了沙索在中国新的市场成长因素。

“在过去20多年中,沙索积极为中国市场提供高品质的表面活性剂,同时也注意到这一市场一直在向高质量化学品和差异化细分市场转变。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为我们提供了去寻找在其他高科技工业应用上的新机遇。”

沙索有机化学品亚洲市场与销售总监Theunis Cilliers也表示,“中国的现有客户和潜在客户对于产品以及其他服务提出了更高、更复杂的要求,不管是质量上还是其他方面,他们的要求有一个共同的趋势,就是以结果为导向。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欧洲市场和美洲市场都是这样,中国市场现在也呈现了同样的发展态势。”

Bongani Nqwababa表示,预计在2020年,全球40%的化学品需求来自中国,60%的化学品需求来自亚洲。

新建的烷氧基化工厂正是沙索在亚洲专用化学品细分市场实施战略扩张的第一步。

新工厂的投产预计将使沙索的烷氧基化产能提高一倍以上,至每年约15万吨。烷氧基化能产生的一系列化学衍生品应用广泛,日常生活中,皮革、个人护理、清洁品等都普遍使用此类产品。

外企在华投资,多强调注重责任关怀和可持续发展。化工品的生产,对于环保、安全的要求极高,在沙索南京烷氧基化工厂办公楼里,随处可见的安全提示,渗透着Bongani期待传达出的理念,“安全不仅是合规问题,也应该是一项生活哲学。我们希望大家工作了一天之后能够平平安安回家跟家人团聚,这才是最重要的”。

沙索在美国的查尔斯湖项目(LCCP)也包括了烷氧基化装置,运用的便是目前南京烷氧基化厂的技术,这是目前为止最安全、最环保的科技。

“彩虹之国”的期待

有着“彩虹之国”美誉的南非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重要的投资目的国。包博森希望,沙索在华扩建,能够带动更多南非企业走进中国。

中国政府正在不断优化开放布局,改善营商环境。商务部外贸司发布的《中国外商投资报告(2018)》显示,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年均批准项目仅300个,年均实际投资金额近6亿美元。截至2017年末,中国累计外商投资企业已近90万家。

商务部发布的今年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数据显示,中国实际使用外资稳步增长。1至6月,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0131家;实际使用外资478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

今年以来,中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的举措。6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了《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该目录包括出台3个吸引外资的综合性文件、修订负面清单大幅放宽外资准入、全面推进内外资企业平等待遇、实行备案制为主的投资管理方式,旨在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

7月11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北京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中国政府仍将进一步推动市场开放,推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大外商投资权益保护力度,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为外资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使中国始终成为最有竞争力的外商投资热土。

Bongani Nqwababa亦在憧憬沙索在中国的未来,“中国的外商投资环境非常友好,在未来,我们期待着进一步与中国共同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客户。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