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兴资本董事长包凡:未来投资方向一定是新经济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汪友若 2019-07-26 11:44: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兴资本董事长包凡:

未来投资方向一定是新经济

7月22日,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华菁证券是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的保荐机构之一,华兴资本董事长兼CEO、华菁证券董事长包凡在现场亲历了这一历史性时刻,他在接受上证报专访时表示,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新经济的贡献必不可少。专注新经济,也成为华兴资本和华菁证券的最大优势。

新经济是未来三五年的主投方向

当被问及中国经济未来三到五年的主要投资方向时,包凡回答:“还是新经济!”

“新经济发展的潜力在过去这几年企业的基本面上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证明。虽然过去几年宏观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从微观角度来看,我们的客户,包括我们自己所投资的一些新经济企业,在过去几年里这些企业收入的平均增长率还是在50%至100%之间。”包凡表示,“新旧经济之间动能的转换,其实表现得相当明显。”

关于新经济的定义,包凡简明扼要地概括道,任何领域如果有技术创新的成分,能够引领整个行业的重构,便是新经济。“比如目前每个行业都在经历数字化的过程,数字化可以带来很多创新机会。因为整个行业在数字化后,以往的价值链和生态链实际上就有了一个重构机会。”

包凡认为,中国经济的未来一定是新经济的未来。从长远来看,新经济无论是对GDP的贡献率还是行业覆盖,其增长机会依然乐观。“新经济行业的覆盖面很广,包括资讯技术、传媒娱乐、新零售、教育、企业服务、生物技术、金融科技、先进制造和新能源等。”包凡表示。

在实际操作中,对于新经济公司的识别并非易事,特别是成长期项目。对此,包凡这样总结华兴资本在多年经营中总结的甄别标准:即寻找具有广阔市场空间的、业务模式能与时俱进的、具有优秀团队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

专注新经济是华菁证券的最大优势

在科创板上市的首批25家企业中,华兴资本旗下的华菁证券同国泰君安联合保荐了心脉医疗。包凡介绍,未来华菁证券的科创板资源储备也主要集中在高端制造(如医疗器械)以及信息技术(如半导体)这两个板块中。

“过去14年一如既往服务中国优秀的新经济企业,是我们最大的优势。”从人脉资源到团队运作,华兴资本过去14年在新经济行业的积淀,成为华菁证券在科创板竞争中最大的底气。市值排名居前的中国新经济企业里,近一半是华兴资本的客户。独角兽公司里也有近一半是华兴资本的客户,其中还有不少是华兴旗下的基金投资的。

“这也是华菁证券和国内其他券商有所区分的地方。从一开始成立华菁证券的时候,就坚持走一条有特色的路。有所为,有所不为。”包凡说道。

“科创板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包凡表示,“科创板整体的发展方向与华菁证券过去的布局有高度的一致性。当然我们还要借这个机会把整体业务给带起来。”他进一步解释道,比如资管业务,华菁证券的量化基金近年表现活跃,这些都是华菁发挥特色的地方。

“未来国内头部券商的市场份额会越来越集中。在这样的情况下,剩下的证券公司都要找到属于自己的特色道路。”包凡表示,“如果规模上不去,又找不到自己的特色,面临的挑战就会比较大。”

科创板将给券业带来深远影响

“科创板作为一个全新的板块,有很多重大的配套措施。”包凡表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注册制的落地。在保证注册制落地的过程中,交易所也采取了很多新的举措,包括市场化定价询价、投资者分层等。”这一系列措施使得科创板的整个上市和发行过程,更多借鉴了全球成熟市场的成功经验。

以估值定价为例,科创板取消了以往23倍市盈率发行的限制。对于投行人来说,如何估值定价需要对行业有深刻理解,对标的公司的国内外行业地位、未来发展前景都要了如指掌。如何体现研究在定价过程中的作用;如何形成合理的价格发现;如何引导机构投资人对企业形成比较深刻的认知;如何与发行人进行有效沟通等,这些都是摆在投行人士面前的新课题,也是科创板向市场化迈出的一大步。

包凡表示,从海外资本市场经验看,各种类型和体量的金融机构,往往根据自身的特点及所长,存在专业分工,同质化经营现象远远少于中国市场。对于境内投行来说,增强行业理解和学习能力,更了解科创企业所处的行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合理预计发行市值水平;加强发行人教育,真实并合理地展现企业现状和科创能力,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提高投资者教育能力,引导投资者更合理地报价等等,这些都是科创板给券商行业带来的深远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