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里看花 炒油族是走是留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马爽 2019-07-27 08:22: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短期缺乏核心驱动

中国证券报:在“OPEC+”达成延长减产决议后,国际原油价格缘何震荡加剧?

隋晓影:7月初,外部宏观扰动利空缓解,同时“OPEC+”达成延长减产决议,一度推动油价反弹,但随着消息面归于平静,油市反弹缺乏进一步驱动。虽然“OPEC+”延长了减产协议,但减产规模并未变化,减产利好在上半年也基本兑现,对市场的提振作用在边际递减。从近期消息面来看,伊朗与西方国家之间虽然仍有摩擦,但中东局势整体可控,地缘局势因素支撑力度也在减弱。另外,从需求来看,当前全球经济趋弱,对原油需求的压制是不争的事实,但该因素影响偏长期。从短期需求上看,汽油消费处于旺季,美国市场原油及汽油库存持续下降,对三季度油价走势形成支撑。但总体看,近期市场多空因素并存,油价整体呈现震荡走势。

姚曦:目前,全球原油需求下滑以及供应过剩问题依然严重。数据显示,OPEC将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量从年初的接近140万桶/天,下调至当前的约110万桶/天,但2019年单美国页岩油的增量就超过了140万桶/天,且还有中国、加拿大、巴西等国原油产量的增加。因此,2019年全球原油市场供过于求情况依然存在。此外,全球经济增速下滑也对原油需求预期造成打压。根据IMF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全球GDP增速从3.3%下调至3.2%。包括美国、欧元区等在内的主要经济体制造业PMI持续处于下降趋势,印证了经济的疲软。但同时,中东地缘局势紧张又对油价起到了一定支撑作用。为了报复英国扣押油轮,伊朗政府在波斯湾扣押了两艘英国油轮;美国与伊朗也互相宣布击落了对方的无人机,从而使得原油的地缘安全溢价升高。以上各方面因素交错,使得近期油价走势变得扑朔迷离。

两大事件成主导因素

中国证券报:年内主导油价走势的宏观因素有哪些?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隋晓影:年内主导油价走势的宏观因素主要有几方面:其一,全球经济走弱对原油需求的抑制;其二,国际贸易局势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其三,美联储即将结束加息周期进入降息周期。美元走势将受到打压,从长周期来看,原油与美元走势呈现较强的负相关性,但近两年两者相关性有所弱化,未来大概率呈现原油与美元同步走弱的情况。

姚曦:从基本面来看,供应方面,美国对伊朗以及委内瑞拉的制裁是造成这两个国家在今年原油供应大幅减少的主因,并推动了油价上涨。但与上半年不同的是,美国目前对这两国的态度有了松动迹象。对伊朗而言,美国总统在7月中旬的一次采访中公开透露并不寻求伊朗政权更迭;对委内瑞拉而言,美国在7月底悄悄将雪弗龙等外国石油公司在委内瑞拉运行的期限延长,而在1月份的时候,美国政府要求在委的外国石油公司必须在6个月内退出。因此,各种迹象表明美国对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制裁有松动迹象,而一旦发生实质性改变,将会有大量原油供应冲击市场。需求端对油价的影响主要是全球贸易局势的演变和英国退欧。英国新任首相在首次公开讲话中表明无论有无协议,将于10月31日前完成退欧,且将其主要内阁换成了退欧派成员。此两件事件将影响全球经济的增长,从而间接影响原油需求的变化。

中国证券报:从季节性运行规律来看,原油价格运行有何特征?

隋晓影:从近10年原油走势季节性表现来看,油价在2-4月份以及7-8月份上涨的概率较大,在年底及年初下跌的概率较大。从消费层面看,7-8月份对应汽油消费旺季,油价也会受到阶段性支撑,而年底除冬季取暖油需求增长之外,其他油品需求均没有支撑因素。因此,年底及年初相对来说是油品需求淡季,价格往往会出现下跌,而年初价格较低也给2-4月份油价的上涨提供了基础,加之油品需求从低点逐步恢复,价格走高也在情理之中。但整体上来看,原油走势季节性特征并不十分明显,这可能与影响原油走势的因素较多有关。除供需面影响因素之外,原油也会受到宏观经济、地缘局势、资金、天气等因素的影响。由于影响因素众多决定了油价波动较大,因此,季节性特征就显得较弱。

姚曦:油价走势并未呈现明显的季节性效应,但通过统计过去五年数据可以发现,原油价格在6-7月、10-1月大概率出现下跌趋势,这与全球炼厂检修时间存在一定吻合。美国一般在第二季度与第四季度末开始季节性检修,从而降低了原油需求,对油价起到一定压制作用。

警惕相关资产走弱

中国证券报:近期原油与国内化工品走势出现背离,原因是什么?

隋晓影:原油与化工品走势背离源于各自供需基本面不同,根据观察,不仅仅是近期,自今年年初以来,化工品整体表现均弱于原油。上半年受到产油国减产以及地缘局势因素影响,原油在今年前5个月持续走强,而化工品无论是上涨幅度还是力度均不及原油,这源于年内国内民营炼化产能将陆续投放,包括PTA、乙二醇、聚烯烃等品种供给将大幅增长,但由于全球经济整体增长放缓,下游终端需求偏弱,化工品需求也受到较强抑制,以上两因素是导致国内化工品价格整体偏弱的主因。

中国证券报:投资者该如何把握下半年原油相关投资标的机会? 

隋晓影:下半年油价将进一步走弱,运行区间将继续下移。从此角度考虑,做空原油期货、买入原油看跌期权以及卖出原油看涨期权是较为合理的选择;而石油及化工品相关股票可能会受到油价下跌的拖累;而对于原油类基金来说,由于当前石油上游投资活动并不活跃,也要尽量避免投资海外油企上市公司及其跟上市公司有关的指数或者基金。

姚曦:从基本面来看,原油市场下半年表现将好于上半年。从需求端看,OPEC预测今年上半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量为104万桶/天,但下半年将恢复到123万桶/天。这主要是基于国际贸易局势复杂化对经济方面造成的负面影响以及下半年全球炼厂将备战IMO2020(国际海事组织(IMO)2020新规要求),将会对原油需求带来正面的影响所致。供应方面,北美页岩油产量增速开始下滑。由于利润的减少,北美页岩油公司相继减少了资本支出。根据页岩油公司财报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页岩油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环比减少33%,自由现金流连续两个季度为负,在当前股东要求回报的情形下,页岩油公司只能通过削减资本支出减少开支。根据测算,2019年一季度页岩油公司资本支出环比减少15%。因此,页岩油在下半年的增速将低于上半年。总体来看,下半年原油均价将由于基本面环比好转而会高于上半年,因此相关投资标的存在长期做多的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