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央企高质量发展 首批央企创新驱动ETF获批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何漪 2019-07-27 08:04: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ETF基金创新再下一城。7月26日,博时、广发、嘉实和富国共4家基金公司旗下央企创新驱动ETF及联接基金正式获批。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多家基金公司布局以央企创新驱动为投资主题的ETF,既是市场需要,也有响应政策和助力国家经济政策有效推进的积极意义。随着4只ETF基金发行,将进一步引领央企价值投资,让投资者在普惠金融的理念下享受改革红利释放带来的投资收益。

据了解,市场首批央企创新驱动基金分别是博时中证央企创新驱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博时中证央企创新驱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联接基金、广发中证央企创新驱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广发中证央企创新驱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联接基金、嘉实中证央企创新驱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嘉实中证央企创新驱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联接基金、富国中证央企创新驱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富国中证央企创新驱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联接基金。

业内人士表示,继央企结构调整ETF发行后,上述产品是公募基金布局的新一类助力央企高质量发展的投资工具。据悉,央企创新驱动ETF是被动指数型股票基金,跟踪标的为中证央企创新驱动指数。

在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下,该指数由中国国新定制和中证指数公司编制并发布,以国资委下属央企上市公司为待选样本,综合评估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综合情况,选取其中较具代表性的100家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样本股,包括中国软件、国睿科技和天地科技等公司。该指数反映了具备科技创新活力的央企上市公司股票在A股市场的整体走势。

从行业分布看,该指数主要分布在国防军工、计算机、电子、电气设备、机械设备、通信和建筑等行业,战略新兴产业占比较高,高度体现了中央企业作为国家创新驱动主力军的地位。央企创新驱动指数中76%是战略新兴产业,选取央企上市公司中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和成长性较强的上市作为成份股,是分享央企创新红利的重要投资工具。

“具体来看,成分股聚集了行业科创龙头,100只成份股2018年研发费中位数为5.09亿元,是全部央企中位数的3.1倍,是全市场中位数的8.5倍。”一位大型基金管理公司内部人士分析,该指数战略新兴特性显著,在高成长性的基础上保持较高的分红水平。此外,成分股长期业绩表现优异,受到外资青睐,长期配置价值凸显。

上述人士认为,央企创新驱动ETF的成功发行将有助于优化央企股份配置,强化央企市值管理能力,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达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该类ETF基金的设立也有利于丰富现有ETF品种,改善资本市场结构和证券市场投资者结构,引导社会资源向科创类企业聚集的现实功能。

从市场的角度看,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沪指在2900点附近持续震荡,处于战略性估值底部区间。从历史数据来看,3000点以下通过基金来布局市场,并中长期持有,投资者获得正收益概率较大。与此同时,随着科创板落地,资本市场对于科技创新关注度在大幅提升,未来科技创新将是资本市场重要的投资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