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基金莫海波:改革释放新一轮经济增长动能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良 2019-08-05 13:43: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2019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西安站上,万家基金总经理助理兼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表示,随着全球经济的放缓,中国内在的经济增长压力逐渐显现出来,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都在一定程度上显现出困境。因此,如何通过改革,释放出经济活动中的动能,解决更多就业,将是未来经济的主要亮点。

改革释放新动能

莫海波表示,经过40年的努力,中国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多个方面跻身于全球大国之列。但伴随着中国在全球影响力的提升,各种国际间的摩擦和分歧也随之而来。莫海波认为,这些摩擦和分歧会助推中国的改革,并释放新一轮经济增长动能,令中国的发展更加健康和可持续。

科创板无疑是改革的重点内容之一。莫海波指出,目前银行承揽了中国企业80%以上的融资需求,且集中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而证券市场对于经济的贡献能力明显偏弱,结构不合理。在全社会杠杆率偏高的大背景下,如何发挥证券市场股权融资的能力,推动经济良性发展成为一个最佳的方案。而科创板的推出,代表了中国先进证券制度的方向、代表了中国金融结构改革的方向。因此,2019年伴随着科创板的成功推出,将有望开启一轮新的牛市行情。

莫海波同时指出,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动利率“两轨合一轨”,而利率并轨的短期目标是让信贷利率下行向货币利率收敛,达到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作用,这与“采取具体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的政策目标是一致的。

此外,国企混改也是值得关注的改革方向。在他看来,国企混改不仅可以让国企更加市场化,更有活力;也有利于通过市场的竞争,共同做大蛋糕,解决更多就业。

底部孕育新机遇

对于下半年的A股投资,莫海波表示,市场正处于一个长期的估值底部,反映了目前市场对于未来经济的悲观程度,而这代表着目前市场存在被严重低估的可能性,同时也预示着市场未来巨大收益的可能性。

莫海波认为,有三种力量足以改变目前市场的悲观情绪:第一、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逐渐形成自身在全世界“大国影响力”的过程,这也是中华民族自信心建立的一个过程,这种“信心”的建立,在证券市场上,会体现为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对于中国企业家的“信心”上,并最终通过一种估值修复的方式显现出来;第二、资本市场正在大力进行制度性建设,驱逐劣币、端正市场风气,这有利于未来“良币”的真正价值发现,最终将证券市场打造成为适合“长钱”投资的一个有效金融投资市场和融资市场,而科创板的推出将增强市场信心;第三、7月末高层提出“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意味着逆周期调节,下半年的经济将会变得平稳,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谈及具体的投资策略,莫海波表示,今年下半年才是未来三年慢牛行情开始的起点。他认为,由于经济存在着国内外各种风险的挑战,投资者信心十足,市场会根据企业盈利不断调整,估值的修复是一个慢过程。但是在一个稳健的经济政策指引下,信心会渐渐壮大起来,估值也会跟着企业经营环境的改善,慢慢得到修复。尤其是部分优秀的民营企业,在融资环境改善后,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均大幅修缮,并进入到一个市场份额快速提升的阶段。这将是一个估值与盈利双升的机会。

莫海波表示,自己将会逐渐提高权益投资比重,开始逐渐增加科技类企业的配置比重、增加盈利能力趋势性向上的企业的配置比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