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科技“新核心资产”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燕北 2019-08-06 08:41: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张燕北

今年以来,参与科创板投资的资金不断快速集结,公募基金公司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其公募产品是科技创新企业的重要支持者,前海联合基金正在发售的前海联合科技先锋混合型基金便是其中之一。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静目前担任前海联合基金研究总监,她在行业研究领域功底深厚,信奉深度前瞻性的研究驱动投资。她认为,未来科创板有望孕育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科技公司,成为代表中国的“新核心资产”。

研究驱动投资

王静从2008年进入公募行业便专注于行业研究,从研究员到研究总监的过程中,逐渐搭建起成熟的研究投资框架。她始终坚持研究驱动投资,用扎实充分的研究指导投资实践。

“投资的黄金时点往往不是最需要花功夫进行研究的时候,研究的黄金时点至少要领先于投资两三年时间。”据王静介绍,她先后从事周期品、消费行业等领域的研究工作,这些经历让她对相关行业有了深刻的理解与认识,并帮助她根据不同的行业属性建立起各自适用的方法论,并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完善。这些方法论具有一定普适性,王静从行业景气度出发总结出个股研究的“三段论”:第一阶段,预期行业景气度会提升;第二阶段,价格、销量等业务提升指标同步兑现;第三阶段,业绩方面有所体现。

在科技创新企业及科创板的投资方面,前海联合基金科技先锋小组配备了9位拥有复合背景的研究员,“1+N”投研团队对科创板六大行业均进行了精细的研究和标的储备。

王静坦言,宏观策略研究并非简单地追踪、调整、解读各类经济数据,而是要深入分析各轮周期背后的驱动因素并据此对其未来趋势做出演化。“我认同95%的投资收益来自资产配置,对宏观趋势的判断可对实际交易时点等提供方向性的有效指导,因此贴近投资的宏观研究尤为重要。”

个股的筛选往往需要研究员对重点标的盈利等重要指标进行长期跟踪预测。而行业配置方面,则需要基金经理和研究员之间的密切合作,结合业绩、估值等比较做出最终选择。她还强调,在精选个股争取最大化预期收益的同时,也应力争掌握市场节奏,强调防守、注重下行风险控制。

优质科技创新企业

将持续涌现

王静认为,科创板中长期有望走出纳斯达克行情,未来将会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核心竞争优势的科技创新企业,成为中国“新核心资产”。

为了适应科技创新型企业的生命周期,前海联合基金科技先锋研究小组建立了“估值三段论”的估值方法。据王静介绍,他们将科技创新型企业的生命周期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企业尚未盈利阶段,主要考察其关键业务指标,如业务收入增长趋势、收入前瞻指标如互联网用户数增长、专利药产品未来预计现金流的贴现以及商业模式清晰度;到第二阶段企业现金流有所改善时,找到研发投入或资本开支较大的根源,结合其转化为收入利润的预期对其财务指标还原后进行估值,并与海外可比同类公司进行对比;第三阶段即企业发展成熟期,可使用PEG估值法、DCF等A股普遍适用的估值方法。

在投资方面,王静拟采用稳健中逐步积极的投资策略,选择A股中行业、质地与科创板可比但估值显著低估的品种。具体到板块,她看好5G、云计算、AI等重要的底层技术革新行业,以及应用科技创新型技术的传统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