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黄金”成色待考验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马爽 2019-08-07 07:26: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全球股市哀鸿一片、风险资产遭遇踩踏式抛售的背景下,避险资产成为投资者的“宠儿”,黄金、比特币等更是上演齐飞的戏码。然而,从保值功能的角度来看,比特币似乎难以媲美黄金。

步入8月,比特币价格再次起飞。火币网数据显示,目前比特币价格已经站上12000美元上方,并接近7月上旬创下的阶段高点13147美元。同期,国际黄金价格亦拾阶而上。文华财经数据显示,8月6日,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一度触及逾六年新高1486美元/盎司。截至记者发稿,两者本月以来累计分别上涨21.63%、3.39%。

比特币与黄金之间在避险功能方面的确存在一些相似性,甚至在金融市场恐慌情绪快速攀升之际,其避险功能还会一度强于黄金。

实际上,自比特币诞生之初,不少业内人士就将其与黄金进行比较。此后一段时间,比特币价格更是上演了一波疯狂的上涨行情,期间不少投资者更是称其为“数字黄金比特币”,2017年12月其更是以接近20000美元的价格创下历史高点。

不过,时至今日,市场上对于这一称号仍颇有争议。

其一,从波动性方面来看,尽管金价也有所波动,但不会像比特币价格会在短时间内快速的大涨大跌行情。在2017年12月创下历史高点之后,比特币价格便调头走低,并犹如坐上下跌的“快车”,在一年之后的2018年12月,价格一度触及3155美元,累计跌幅超80%。

其二,从稳定性方面来看,多年来,黄金在全球范围内已获得各国政府、央行、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等的认可,也一直被认为是人类社会终极保值资产,因此市场对其未来继续保值的信心较为坚定。然而,比特币作为数字货币最大的问题就是尚未能被大多数机构和政府的认可,因此对其价格的稳定性存疑。而在此之前,其恐难成为一种稳定的资产。

其三,从交易中介属性方面来看,比特币如果要成为可靠的交易中介,即具有货币属性,其前提必须具有稳定、低波动性的特点,这样一来,投资者就不会因为不信任其价值而导致价格出现太大波动。

正如MKR AL首席执行官Susan Oh所说:“在投资者们不再追求短时间的盈利之前,比特币都不是好的保值资产,也不是货币”。Bitcoin and Cryptocurrency Technologies作者Joseph Bonneau甚至认为:“对于比特币来说,是否能保值就不那么清楚了,未来十年比特币也可能存在一文不值的情况。”

整体来看,虽然短时间内比特币可以与黄金共同分享避险情绪高涨带来的盛宴行情,但从长期保值的角度来看,黄金似乎更胜一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