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资产还能火多久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2019-08-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美联储在7月“鹰派”降息25基点,此后叠加部分其他因素影响,美国股市带动全球多数风险资产大跌。黄金、白银、债券、日元等避险资产则大放光彩,或持续大涨,或吸引资金明显流入。展望未来,避险资产能否持续占据上风,今年上半年普遍表现上佳的股市还能否重回涨势?

美联储货币政策仍是未来避险资产表现的最重要影响因素,如果美联储转“鸽”,避险资产涨势则可能放缓。

为何称7月为“鹰派”降息?其一,部分投资者预期的大幅降息50基点并未出现;其二,在议息会议之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明确表示此次只是“预防式降息”和“货币政策周期中的调整”。换言之,美联储此次降息并不意味着开启了新一轮宽松周期,甚至未来不排除再度加息的可能。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鹰派”姿态促使美元上涨,美股应声下跌,非美货币也集体走软,市场避险情绪升温。

在未来的议息会议中,美联储所坚持的“鹰派”态度需要重新评估,目前美国经济数据出现明显分化。当前支持美联储“鹰派”的因素有:美国失业率维持在3.7%历史低位附近;美国消费信心和支出保持强劲。同时支持美联储态度“鸽派”的因素有:美国PMI制造业指数跌到枯荣线附近,美国房地产市场低迷。这种不确定性也给投资者带来了困惑。

目前,各个避险资产的基本面不同,未来表现还取决于自身表现。黄金、日元和多数国债近期均成为资金追捧的宠儿。除避险情绪本身带来的推升因素外,还受到供需、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在日元方面,4月下旬以来,美元对日元贬值了5%左右,日元成为G10国家货币中表现最强的货币。一方面美联储降息削弱了美元的利差优势,另一方面日元套利交易也受到市场关注,日元的需求明显升温。此外,日本央行货币政策相对最为从紧,也支撑了日元汇率。

作为传统的避险资产,债券表现同样上佳。7月末以来,海外债券市场收益率上演断崖式急跌,特别是欧洲多国国债收益率已创出新低,作为欧洲经济的“火车头”,目前德国主要国债收益率都跌至0以下。从欧洲方面看,特有的英国脱欧不确定性、意大利财政问题等都使得投资者将目光转向国债,但在其它地区购债的热情未必如此高。

值得强调的是,避险资产表现还取决于未来风险资产的吸引力。以美国股市为例,美股市值差不多是GDP的150%,是美国经济最重要的经济支柱之一。其他很多金融产品都是在股市之上衍生出来的。一旦构建在股市之上的信用体系出现波动,将很容易产生连锁反应,使风险明显扩大,届时避险资产可能会独善其身。然而,随着全球股市大跌风险和全球贸易局势不确定性升温两个要素同时出现,美联储如果改变7月的思维模式,彻底向“鸽派”倾斜,充裕的流动性对股市重新构成支撑,投资逻辑将可能改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