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迪乳业涉嫌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严翠 2019-08-17 09:35: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严翠

“河南乳业第一股”科迪乳业,正陷入重重的内忧外患中。

此前,科迪乳业被曝手握大量现金却拖欠奶农19个月奶款,公司乳业及速冻大半工厂已停产,并由此引来深交所的两轮监管关注函。8月16日晚间,科迪乳业最新公告显示,公司于2019年8月16日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法违规,根据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当日晚间,公司还回复了深交所两份关注函,否认了公司存在停产与拖欠员工工资情形,同时否认公司存在重大债务风险。而截至8月16日,科迪乳业控股股东科迪集团所持公司股份质押率已高达99.96%。

科迪乳业位于河南,是一家区域性乳制品企业,控股股东为科迪集团,主营乳制品、乳饮料和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5年6月30日,科迪乳业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从财报方面看,科迪乳业并无异常,2018年其实现营业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3.74%,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1.92%,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科迪乳业营收、净利润也均为正增长,且放长时间看,2017年至今的每个财报季,科迪乳业营收、净利润增长率均为正。此外,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科迪乳业现金余额17.7亿元,较去年底增加了9800余万元。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被外界公认为“快消现金奶牛”的公司,却突然被曝资金链紧张。据媒体报道,科迪乳业自2017年12月开始拖欠奶农奶款,涉及上千户奶农,金额大约1.4亿元,与此同时,科迪乳业低温奶厂已停产,常温奶厂十几条生产线仅剩两三条“小白奶”线在运行,生产员工被拖欠4个月工资;贵阳、南通、无锡、深圳等地经销商均反映遭遇缺货问题。

而据企查查信息显示,科迪乳业卷入的法律诉讼多达110起,经营风险有81条。科迪乳业及其董事长张海清已被列为失信人,后者更成为被强制执行人并限制高消费。不仅如此,科迪乳业控股股东科迪集团也因未按规定公示年度报告,已在今年7月8日被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除上述外部信息外,一个板上钉钉的事实是,截至2019年5月30日,科迪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股权的质押比例已达99.96%,或存在强制平仓风险。

种种迹象表明,科迪乳业良好的财务报表状况已与其真实情况出现了背离,资金链面临紧张局势。对此,深交所在8月3日晚间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就拖欠奶农款项、实控人失联、货币资金是否受限、合同纠纷、员工讨薪等事项进行核查并说明。

两天后,深交所再发关注函,要求说明商丘市政府帮助科迪集团缓解流动性风险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是否已签署相关协议、缓解方式、涉及金额、目前进展情况、尚需履行的程序,以及对上市公司的影响,说明省级投资平台设立专项产业振兴基金(20亿元)与缓解科迪集团流动性风险的具体关系、上述基金的成立情况与用于帮助科迪集团的具体比例,并对相关事项的风险进行充分说明与提示。

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深交所便对科迪乳业有所关注,彼时其对科迪乳业曾发出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在货币资金余额较高的情况下维持大规模有息负债并承担高额财务费用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货币资金存放地点、存放类型等。

而此前,科迪乳业曾出现过被控股股东科迪集团占用资金的情况。根据科迪乳业去年6月对收购科迪速冻股权的问询回复,截至2018年3月31日,科迪集团短期借款为11.66亿元,长期借款为13.2亿元。涉及的15起资金用途中,有2笔分别用于偿还科迪集团和科迪面业对科迪速冻的资金占用款,共计8.3亿元。而2018年12月,科迪集团子公司河南科迪大磨坊食品有限公司也出现短期占用科迪乳业2亿元资金的情况,对此科迪乳业解释为出纳错误操作导致。

业内分析认为,如果科迪乳业不能对公司应付账款、货币资金使用等问题进行合理答复,涉嫌财务造假及信息披露违规。

但公司承认,截至目前,公司应付奶款合计为1.13亿元。按合同约定奶款账龄为2个月,2个月内正常奶款为7200万元;其余4100万元为到期未付,主要是因为部分奶农未按约定计划送奶,旺季少送,淡季多送,给公司造成一定影响和损失,公司为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维持生产经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推迟支付该部分应付奶款。目前公司已与奶农达成协议,本月付25%,9月份付25%,其余3个月内付清。

对于媒体所关注的对外纠纷问题,科迪乳业回复称,经全面梳理,自2018年8月至今,公司诉讼、仲裁事项涉诉金额累计为4430.3万元。公司统计梳理的案件涉案金额按照连续12个月累计计算的原则,涉诉金额未达到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10%,公司不存在资产被查封或冻结的情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迪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大幅介入迹象,短期呈现上升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