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再次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时娜 2019-08-19 16:5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8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

从经济特区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深圳,在新时期被赋予了新使命。

《意见》是在7月24日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获审议通过的。据上证报记者了解,《意见》中提到的“支持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日前已经落地,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实施方案最快本月底就会对外发布,而其他领域的实施方案也正在加紧研究制定中。

改革广度和深度将超越以往

《意见》提出了深圳在新时期的五大战略定位: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并提出通过经济、法治、文化、民生、生态环保等全方位的深化改革,将深圳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穗港澳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光南认为,与建设经济特区时期肩负的以经济领域为主的“改革探路”使命不同,深圳此次要建设的“先行示范区”,对标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大框架,肩负的是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使命,改革将是全方位的,而且要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目标,改革广度和深度都将超越以往,一轮新的改革浪潮将在深圳掀起。

《意见》提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支持深圳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有利于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有利于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有利于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认为,深圳已迅速成长为中国最具创新能力的城市,与国家在新形势下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度契合。此外,深圳为国家的对外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未来也必将继续提升其在全面开放新格局之中的地位。

根据《意见》设定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着的全球标杆城市。

科技和金融将成经济领域改革主要着力点

受访的专家表示,虽然此次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通过全方位的改革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但“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被放在最前面,这其中,科技和金融又是经济领域改革的主要着力点。

下转3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