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360未来不卖产品,只是安全服务的搬运工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小兵 2019-08-20 16:29: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19日,网络安全板块在A股市场掀起上涨高潮,在龙头公司三六零大涨逾5%的带动下,任子行、证通电子、浪潮信息、格尔软件等涨停。

恰在这一天,360董事长周鸿祎穿着他那件标志性的红色T恤站在第七届ISC互联网大会的主讲台上,向世界表达着他作为网络安全一线企业家对行业局势的判断:“网络战不是科幻小说或者大片里幻想的未来。”

台下,是全球顶级行业专家和学者,包括以色列国会现任外交与国防委员会主席、新加坡网络安全局首席执行官、俄联邦国际信息安全协会理事长、2015年图灵奖得主、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等,全场共计4000余人。

“我们反对网络战。”面对这样一个世界级平台,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巡视员、副局长郭启全表达了态度,“但如果有国家威胁要向其他国家实施网络战,我们就要做好应对。”

以作战视角看待网络安全

显然,始终扎在第一线的周鸿祎,选择以战士的状态随时准备迎接扑面而来的挑战。他说,要用作战的视角看待网络安全。

这是产业发展的诉求。19日,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科院院士韩启德在ISC大会上表示,世界正在进入一个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发展时期,网络安全技术已经成为万物互联时代的核心技术,镇守着国家安全的战略要塞,包括电力、交通、医疗、制造业等。

“这几年,360在上千个国家重要单位的网络中发现了网络攻击者的身影。”周鸿祎说,网络攻击是一场不宣而战的侵入。“网络攻击最重要的是花相当长的时间通过攻击手段进行攻击和潜伏,渗透到基础设施网络里,希望在关键时候发起致命一击。”周鸿祎说。

那么,如何应对?公安部郭启全提出“实战化、体系化、常态化”。他还说,网络安全中,没有企业的支持,没有产业的支撑,就不会有好的结果。

产业发展最好时期或已到来

为了实现国家安全最好的结果,行动在多个层面展开。

工信部网安管理局副局长杨宇燕透露,在政策法规层面,将强化网络基础设施保护和数据安全管理,制定出台《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同时,推进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支持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的建设,推动建立北京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同步推进国家园区的整体布局,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向高端集聚发展,拓展深化网络安全试点示范。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支撑产业链的协同攻关。

网信办网安协调局副局长李爱东也在大会上表示,将加快制定网安发展纲要,鼓励企业布局网安前瞻技术,还将推动建立首席网安官制度、网安审查制度、数据评估制度。在企业层面上,减轻网安企业负担,让企业专注创新发展。并且,中国将在开放的条件下推动网络安全行业的发展。

市场随之可望爆发。据IDC预测,2022年,全球至少60%的GDP是数字经济带来的,中国的比例会达65%;60%的政府部门会更新原有的控制系统,用以保护大坝、公共交通和核电站等关键基础设施;智慧城市在中国的投资至少会超过2000亿元;中国40%的银行会投资自动化风险治理应用。

对此,360会做什么?

分享赋能提升客户应对能力

这是让周鸿祎自豪的话题。

“360是挖漏洞最多的公司,是世界上拥有最大安全大数据的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的威胁情报和知识库;有几千名专业的安全专家,12个安全研究中心,17支攻防团队。我们构筑的网络安全大脑,目标是能够发现网络攻击,实现防御智能升级。”

周鸿祎说,360在过去的5年里,率先发现的主流厂商漏洞超过1500个,独立捕获7次0Day漏洞。所以,360的竞争对手不是同行,而是不宣而战的网络入侵者。

同样,360为此重返企业安全领域,帮助基础设施企业能够看见攻击、阻断攻击和修复系统,这就是360的使命和定位。

但是,周鸿祎也看到,应对网络安全新形势,光靠360解决不了整体的问题,为此,360要做三件事。第一,共建分布式安全大脑,360会输出分享网络安全大脑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帮助政府部门基础设施企业,也帮助生态伙伴打造自己的安全大脑。第二,分享威胁情报和知识库。第三,赋能客户,提升客户应对网络战的能力。

“如果每一个单位的基础设施不能建立核心的网络安全应对力量,不能建立起自己的安全应对体系,不能建立自己的靶场,不能建立自己的培训体系,只是买了一堆产品就梦想着可以应对网络战是不现实的。”周鸿祎称,360未来不卖产品,只是安全服务的搬运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