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安基金万莉: 6个月摊余债基优势突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2019-08-26 10:00: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联安6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国联安6个月定开债基”)目前正在发行中。其拟任基金经理万莉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券市场行情有望持续。

据万莉介绍,国联安6个月定开债基采用摊余成本法定期开放策略,可用作货币基金之外的另一种投资选择。一方面,6个月定开摊余产品可投资较货币基金更为宽泛的投资标的;另一方面,封闭运作便于规模稳定,无摊薄和规模波动损耗。此外,产品采用持有到期策略以降低净值波动。

打造6个月定开债基

资料显示,该基金将以6个月封闭、定期开放的方式运作,在每个封闭期结束后开放基金申购与赎回。在封闭运作期间,该基金拟投资于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通过买入持有到期投资策略,努力打造更为稳健、体验升级的固定收益类投资工具。

所谓“摊余成本法”是指估值对象以买入成本列示,按照票面利率或商定利率并考虑其买入时的溢价与折价,在其剩余期限内平均摊销,每日计提收益。目前绝大部分的货币市场基金均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估值。

万莉介绍:“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是近期推出的新型产品,是货币基金之外的另一种投资选择。目前,货币基金收益持续下降,已满足不了部分投资人的收益诉求,对长期购买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的投资者来说,摊余成本法债基与其理财偏好天生有着极高的契合度。”

此外,选择6个月定开,兼顾了流动性与收益。“经过测算,6个月封闭期兼顾收益和流动性,并且匹配市场资金理财需求,可以作为投资者的现金管理工具,市场定位清晰。”万莉表示。与此同时,该基金总费率0.4%,与市场同类产品平均0.52%总费率相比,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债市行情有望持续

万莉认为,总体而言,目前整体环境仍有利于债券市场,固定收益类资产有望继续发力。一方面,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调整期,宏观经济仍面临一定的压力,经济基本面对债券市场相对有利;另一方面,货币政策保持合理充裕,流动性环境相对宽松,对债券市场仍有支撑。在此背景下,债券市场行情有望持续。6个月定开债基凭借其久期较短、流动性较好、收益表现相对稳健、费率较低等特点,优势突出。

具体到6个月的定开债基,万莉认为,6月份以来,受同业刚兑打破的影响,流动性出现明显分层;类似货币基金这种低风险偏好资金愈发向优质、安全资产集中,引发明显的信用分层现象,收益率进一步降低。此时配置6个月定开摊余产品,既可投资相对货币基金标的资产较高收益的债券,又能保证规模稳定且无摊薄和规模波动损耗。同时,持有到期策略可降低净值波动,收益率可测算。而从债券的信用风险甄别角度看,半年的期限其确定性较大。

“对于低风险偏好资金而言,此类产品在不显著增加信用风险的前提下,可获得相较于货币基金及其他短期固定收益产品更具有竞争力的收益,且锁定期限较短,很好地兼顾流动性与收益。”万莉表示。

在具体操作上,万莉称,将严选投资标的,采用持有到期策略,适当运用杠杆以增厚收益。“产品定位就是短期资金管理工具,匹配的投资者需求也很明确。此次推出该品种的债基,旨在丰富现金管理类产品的产品线,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短期固定收益类产品。”万莉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