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出台倒计时 服务业准入门槛有望进一步降低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芳 2019-08-26 16:49: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建设市场化法治化方面,商务部等部门近期举措不断。记者获悉,计划于下月底公布的2019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将进一步缩减许可事项,加快服务业领域的对内对外开放。

市场准入清单将进一步缩减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此前发布的通知,9月底之前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将修订形成新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并将以服务业为重点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缩减负面清单。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对此表示:“目前,商务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进一步缩减这份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商务部已经开展了相关的调研,召开了有关部门、地方的座谈会,目前正在抓紧推进清单的修订工作。”

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竹立家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会让相关行业的中小企业开办更加便捷,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扩展社会发展的空间。”

据悉,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针对所有市场主体,条目将进一步缩减。去年12月,我国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发布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包括“禁止准入类”4项和“许可准入类”147项,总计151个事项、581条具体管理措施。

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表示,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意味着我国在市场准入领域确立了统一公平的规则体系,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自主选择是否进入,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不能再随意出台对市场准入环节的审批措施。

高峰称,今年清单修订将按照“定位准确、合法有效、统一规范、能短则短”的原则,缩减清单事项,建立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并将于近期公布。

养老等服务业领域有望降低准入门槛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的要求,此次负面清单的修订将以服务业为重点。记者梳理发现,在2018版年的负面清单中,服务业的许可准入共有106项,占比达到70%。

受访专家表示,包括养老服务、金融服务、咨询物流等类型将有望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

以养老服务为例,2018年版的负面清单中要求:未获得许可或资质条件,不得设立养老机构和其他社会福利机构。今年的清单中此项准入许可有望取消。

民政部今年发布的《关于贯彻落实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通知》中明确,养老机构只需依法登记和备案,不再实施养老机构设立许可。

竹立家也向记者表示,目前我国有2.5亿老年人口,未来将有10万亿元的市场,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的进入将推动养老服务业主体更加密集地落地。

作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的试点区,北京近期发布了190条创新举措,其中提到,将进一步推进医疗、养老对内对外开放,在法律、会计、会展、设计、专利、人力资源等专业服务领域,围绕降低准入门槛等方面实现突破。

“未来5到10年,我国的经济将从生产、加工以及资源型经济向高技术、服务型经济转变,服务业的发展将提高社会发展的质量,扩大就业,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竹立家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