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熊佩锦:探索“三高”质量管理模式 走出绿色、创新发展之路

来源:新华网 2019-08-26 16:1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石海平) 近日,深圳能源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熊佩锦做客新华网“金融力量 筑梦中国”系列访谈节目。熊佩锦说,深圳能源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经过长期的积累、传承、发展与创新,形成了“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营”的质量管理模式,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之路。

熊佩锦称,经过长期的发展与创新,深圳能源逐渐打造成为“四大标杆”:深圳国企质量强企、业绩优良的标杆,深圳国企布局全国、走向海外的标杆,电力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标杆,固废处理技术领先、比肩欧盟的标杆。

据他介绍,在高标准设计方面,深圳能源为实现“国际一流、国际领先”的发展目标,从设计源头抓质量管理,向设计要效益,在清洁煤电、垃圾焚烧发电等领域打造了一批精品标杆项目。

深圳能源所属河源电厂秉持“环境保护高于一切”的建设思路,明确了“废水零排放”目标,凭借高标准的设计和严格的质量控制,成为全国首家真正实现“废水零排放”的燃煤电厂,实现了“不向东江排放一滴废水”的庄重承诺。“我们现在正在建设的东部环保垃圾电厂,是全球单体最大的垃圾电厂,我们采用最先进的丹麦伟伦D炉型,面向全球招标选聘国际知名公司进行外观设计,排放指标都是国际领先,所以在这个电厂建设完之后有望成为新的标杆。”

在高质量建设方面,深圳能源坚持项目建设“百年大计”,构建精细质量文化,通过工程建设标准化、质量精细化、管理信息化等“三化”管理,建设高质量工程。

“像我们宝安二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荣获我国工程建设领域最高奖项‘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深圳能源所属国际能源大厦项目获得美国绿色建筑LEED金级认证,被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评为“2019年杰出建筑奖”“2019年最佳高层建筑奖”,并荣获中国钢结构行业最高奖项“金钢奖”。

在高水平运营方面,深圳能源始终坚持“安全至上、成本领先、效益为本、环境友好”的经营理念,持续提升运营水平,实现高标准、智能化的生产运营。在国内率先实施海水脱硫,率先完成全部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率先实施天然气电厂低氮燃烧器改造,排放指标远优于国家标准。完成国内首个船舶低压岸电上船改造,实现船舶停靠期间大气污染物零排放,对深圳乃至全国“码头岸电”推广都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成功将电力管理标准体系移植到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所属垃圾焚烧发电厂烟气排放指标全面优于欧盟标准。其中:深圳市内五座垃圾发电厂均获得住建部垃圾焚烧无害化AAA最高等级认定,创造了国际领先的“深圳标准”。

深圳能源所属深圳盐田能源生态园这个项目通过提标改造,全力打造“生活垃圾处理+科普教育+休闲娱乐+工业旅游”四位一体的现代化环保电厂。“现在这个电厂已经成为深圳网红新地标和环保新名片。”他说,去年一年我们接待外部来参观的有4万人,因为我们这个垃圾电厂没有围墙,许多国外同行在参观后也很感叹:“没想到在中国有如此先进的垃圾焚烧发电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