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熊佩锦:聚焦两个战略定位 推动实现两大转变

来源:新华网 2019-08-26 16:1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石海平)近日,深圳能源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熊佩锦做客新华网“金融力量 筑梦中国”系列访谈节目。熊佩锦说,“十三五”以来,深圳能源聚焦低碳清洁能源和城市环境治理两个战略定位,推动公司从单一发电企业向综合性能源企业转变,从地区性企业向全国性、国际化企业转变。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初期,经济快速发展,电力需求猛增,年均增长率达42%,工厂“开三停四”“开二停五”是一种常态,为了加快深圳电力发展,1991年6月,深圳市成立了能源总公司,与市政府能源办公室合署办公。

熊佩锦称,深圳能源成立以后,根据市政府的要求,积极推行“多家办电、集资办电”,同时面向国内外市场进行筹资,加快电力的建设。“我们筹建了特区内第一座大型燃煤电厂——妈湾电厂的筹建工作,这也开创了深圳建设大型煤电的先河。”

1993年9月,深圳能源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也是我国电力行业第一家在深圳上市的大型股份制企业,也是深圳市第一家上市的公用事业股份公司。2007年12月,深圳能源实现整体上市,资产规模、竞争实力得到大幅提升。

熊佩锦说,深圳能源自成立以来,全力打造“责任能源、实力能源、环保能源、和谐能源”,长期保持有效增长、创造行业领先。“十三五”以来,深圳能源建成了以能源电力、能源环保、能源燃气为核心业务,能源资本、能源置地为支撑业务的协同发展产业体系,产业布局拓展到国内22个省市及非洲、大洋洲等海外地区。

截至2018年底,深圳能源总资产891亿元,净资产297亿元。“在目前能源电力行业整体处于一个低谷期的情况下,我们公司2018年实现上网电量349亿千瓦时、营业收入189亿元,都创了历史新高,实现利润总额12.08亿元。”

据熊佩锦介绍,在能源电力方面,深圳能源可控电厂装机1043.92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551万千瓦,占比超过52%,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在能源环保方面,深圳能源已经建成了10座垃圾焚烧发电厂,现在垃圾日处理总量达15850吨,另有多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建或开展前期工作,在建筹建项目日处理能力约13680吨。具备固废处理研发、设计、设备制造、投资、建设、运营全过程产业链能力,业务拓展至工业废水、污泥处理等领域,拥有国家61项环保专利技术。“我们主编参编垃圾焚烧发电国家行业标准32项,占到行业标准的60%,烟气排放指标我们优于欧盟标准,创造了行业最优的‘深圳标准’,也是行业公认的技术和管理龙头企业。”

在能源燃气方面,深圳能源经营广东惠州、潮州、河北赵县等城市燃气供应,现在公司年供气量达到4亿立方米,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达82.1%。同时,深圳能源也积极向燃气产业上下游拓展,参股深圳两个400万吨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成功开展LNG自主国际采购,建设运营天然气中高压管网,大力推进分布式能源项目。

在海外发展方面,深圳能源也是中国率先“走出去”的企业。2009年在非洲加纳建设运营中国第一座电厂——加纳燃机电厂,2016年4月,加纳燃机电厂二期首套机组并网发电。“2017年,我们成功中标巴新拉姆二期水电项目,这也是巴新电力领域最大的一个投资项目,也是我们国家在巴新的首个电力投资项目,目前这个项目正前期准备,预期今年能开工建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