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助力 通信电子业多路突围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灵灵 2019-08-30 17:13: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外围扰动因素如何影响通信电子行业发展、行业内企业如何应对,引发市场各方关注。业内人士近日表示,外围扰动因素给企业带来的不仅是危,更有机,一方面有助于行业形成使用国产产品共识,加速行业国产化进程;另一方面,国外核心元器件供应减少给国内厂商留下缺口,有利于倒逼国内厂商提升核心技术,促进核心元器件研发与生产。对此,通信电子业企业已着手采取多元应对策略。

成为细分行业“领头羊”

经过几十年自身发展,以及资本市场的培育,国内头部通信电子企业凭借创新及多年技术沉淀,成功撕掉“仿制”标签,成为细分行业“领头羊”,甚至跻身行业内的世界一流梯队。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深市涌现出这样一批细分行业“隐形冠军”。

聚焦于消费品显示市场和专业显示市场的深天马A,2018年,LTPS智能机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一、LCD全面屏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一、车载显示屏实现出货量全球第三。

在LED驱动电源领域,英飞特是国内龙头企业,同时跻身全球第一梯队。高工产研LED研究所2016年统计数据显示,在LED户外功能性照明驱动电源方面,前三强分别为飞利浦、英飞特和明纬,合计市场占有率达74%。

此外,深市还有PCB(印制电路板)龙头。据电子信息行业咨询机构Prismark统计数据,鹏鼎控股2017年产值达239亿元人民币,市占率全球第一。2018年,鹏鼎控股营收仍为全球PCB行业之首。

“在信息安全领域的高端市场,公司竞争对手均来自国外。”迪普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在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上已经形成鲜明技术特点和领先技术优势,与国外厂商相比,迪普科技更懂国内市场,能更好满足客户需求,客户黏性较强。

国际化步伐承压

当国内龙头企业随着国际化进程加快,开始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时,风险与难题相伴而生。部分受访企业人士表示,外部不确定因素使公司国际化步伐承压。

“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加海外客户采购成本。对此,公司与客户分担一部分成本,以保障市场份额。目前公司需要内部消化部分成本,成本若再提高,公司毛利空间将被进一步挤占。”英飞特负责人透露,海外客户在积极寻找出路,一方面要求现有供应商与其一起承担部分成本,另一方面推动现有供应商进行生产转移。

英飞特负责人表示,公司定位一直是国际化公司,


在研发投入、品质管控等方面与国际企业并驾齐驱,也是国内同行中较早进行全球化布局的企业之一。与早已实现全球化生产制造的全球领军老牌同行企业相比,英飞特仍需时间。

对海外业务占比较小的企业而言,外部不确定因素带来的影响有限。深南电路负责人表示,公司受外围因素影响的业务营收占比接近10%,提升的部分成本传递给国外下游客户承担,目前对公司影响较小。

此外,部分在全球分工产业链占据主导权的企业所受影响较小。深天马A负责人介绍,OLED产品在中国拿货性价比最高,中国企业在细分产业内具有话语权,处于优势方。

危中寻机求突围

危险总是与机遇相伴。“外部因素有利有弊,好的一面就是让行业逐渐形成共识,即使差一点也要用国产,靠别人靠不住。”深南电路负责人表示,国外核心元器件供应减少也给国内厂商留下缺口,倒逼国内厂商提升核心技术,促进核心电子元器件研发与生产。

国内企业已有相对丰厚的技术沉淀。深南电路负责人指出,随着产业规模快速扩张,国内PCB产业升级进程不断加快,高端多层板、挠性板、HDI板等产品的生产能力均实现了较大提升。

面对危机,行业内企业已纷纷采取多元应对策略。英飞特负责人指出,公司拟采取三方面措施:一是积极开拓美国之外的其他市场,如南美洲、东南亚、欧洲等市场;二是加强与美国客户之间更深层次技术合作,以期加强产品和服务的不可替代性;三是提高全球化生产运营能力,公司已着手在印度和墨西哥部署本地化生产制造。

但在境外部署生产基地并非主流选择,多位企业负责人表示,国内通信电子行业经过多年发展积累的生产和产业配套优势难以取代,外界猜测的产业大规模向外转移情况并未发生,短时间内也难以发生。

鹏鼎控股负责人表示,公司曾考虑过在境外设立工厂,也曾到东南亚考察,但是行业对电力等基础设施的稳定性要求较高,且需要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套支持,东南亚国家现阶段的条件无法满足企业生产。另外,其他国家劳工素质若达不到国内水平可能提高隐性成本。综合考虑,认为还是国内比较适合生产。

业内人士指出,面对挑战,企业加速打磨技术短板尤为关键,但来自外界的支持同样不可或缺。“就信息安全领域的应用产品而言,公司与国际一流厂商的技术差距并不大,差别主要在于品牌知名度。但大家对于国产产品存在固有印象,认可度及信任度有待提升,建立民族品牌自信与认同尤为关键。”迪普科技负责人说。

中国长城负责人表示:“未来我国自主安全市场将迎来高速增长,随着技术不断进步,生态不断完善,我们有了‘换道超车’的机遇,国内巨大的市场足以支撑‘中国标准’的推广实施,以前是以市场换技术,现在是以市场换标准,在进行广泛升级更新的同时,逐步建立国家自主乃至影响全球的信息化标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