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6年5次扩容 差异化发展路径渐显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谢中秀 2019-09-03 05:45: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各个自贸试验区就是要先行先试,根据本地特点和区位优势,承载不同改革开放试点任务,总体而言不会有雷同发展的倾向。

从2013年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至今,中国的自贸区建设即将走进第6个年头。6年来,全国自贸试验区数量已达18个。在8月26日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6个自贸试验区正式“官宣”后,我国自贸试验区形成了“1+3+7+1+6”的雁形矩阵,全面带领我国对外开放试点“起飞翱翔”。

8月26日,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我国的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布局逐步完善,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的改革开放创新格局,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进行了大胆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根据商务部数据,截至2018年底,除海南外的11个自贸试验区以约万分之二的国土面积,创造了新设外资企业数、实际使用外资、进出口总额占全国比重分别为15.54%、12.12%和12.25%的可喜成绩。

随着8月份自贸试验区的再次扩围,外界对其未来“成绩单”也抱有越来越高的期待。9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德勇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建议,我们应该以包容性的眼光来看待自贸试验区所取得的成绩。

“我们期待自贸试验区既能有成绩,又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从而对其他地区以及全国产生推动改革意义。但是,我们也应该注意到,自贸试验区是试点,试点结果也可能存在与设想不一致的结果。”张德勇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也是试点的真正意义,就像我们现在称其为自贸试验区而不是自贸区。”

六年提交多份“答卷”

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在浦东境内28.78平方公里土地上,中国改革开放一块新的试验田由此诞生。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上海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6万余户,其中外资企业1.1万多户,并且探索形成了120多项改革创新成果。

另据今年3月上海自贸试验区公布数据,仅在2018年,上海自贸试验区内共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965亿元,占新区48.2%,占全市14.3%,实现外贸进出口额1.46万亿元,占新区70.9%,占全市42.8%。自贸区对区域经济贡献的价值可见一斑。

2014年和2016年,我国自贸试验区分别迎来两次扩容:第二批纳入广东、天津、福建三省市;浙江、河南、四川、山西、湖北、重庆、辽宁则作为第三批被纳入自贸区“朋友圈”。

今年4月,第二批试点纷纷公布了“成绩单”。

广东省自贸办制度创新处处长王濛介绍:2015年4月至2018年底,自贸区内累计新设企业25万余家,实际利用外资18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28.3%。

天津自贸试验区的成绩也较亮眼。该试点用占全市1%的面积创造了占全市约12%的地区生产总值、近10%的一般预算收入、三分之一的外贸进出口额、三分之二的对外投资中方投资额、四分之一的实际利用外资额。

福建自贸区展示的数据显示,四年以来区内累计新增企业8万户,注册资本1.8万亿元,在新增企业中包括外资企业3891家。

第三批7个自贸区虽设立时间仅为两年,但发展动力颇为强劲。截至今年4月,7个自贸区已累计探索形成数百项制度创新成果,并且总计新设立企业超181561家,其中外资企业超过1891家。

“自贸区是一个改革试验的概念,而不是开发区的概念。自贸区是要营造一个苗圃,而不是做一个盆景,苗圃越大,生态越好。”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民曾表示,“更多自贸区的设立,可以与上海自贸区形成互补试验和对比试验,从而为更大规模的改革开放探路。”

下一步谋差异化发展

从“1”到“1+3+7+1+6”,我国自贸试验区在不断扩容的同时,区位选择、定位等方面也在不断发展完善。

首先在地域上,自贸试验区首个选址定于“全国外贸中心”上海,随后的第二批自贸试验区与上海类似,均为沿海,且拥有对外贸易优势。

第三批7个自贸试验区则有所变化,将我国自贸区范围从东部沿海,扩张到了中部地区、西南腹地,以及东北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最新设立的6个自贸试验区则首次将自贸区放在“沿边”区域。

“区域协调发展是我国地区发展的大背景。根据十九大要求,我们的区域协调发展要做到‘东部优化、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以及京津唐、长江经济带、边疆地区的发展’。我国自贸区试点部署也体现了中央加快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以及在应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按照我国节奏实施全面对外开放政策。” 张德勇指出。

其次,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五个批次的自贸试验区在定位上也做了延伸。上海自贸试验区定位“承载更多改革空间”,第二批自贸试验区则提出“全面与国际接轨”,并且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同时也对三个自贸试验区作出了差异化发展部署,其中广东是“依托港澳、服务内地”,福建则是“立足两岸、服务全国”,天津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

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深化了“一带一路”,并且立足“通过对外开放促内部改革深化”。比如辽宁定位“东北振兴新引擎”,湖北定位“促进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

而8月份刚设立的新一批自贸试验区则多数都主打“跨境贸易牌”。

张德勇指出,各个自贸试验区就是要先行先试,根据本地特点和区位优势,承载不同改革开放试点任务,总体而言不会有雷同发展的倾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