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积极扶持 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加速形成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2019-09-04 08:36: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3日,科创板继续走出火爆行情。科创板带来的增量改革红利,不仅让很多企业跃跃欲试,而且各级地方政府也积极助推企业科创板上市。目前,已有上海、广州、西安等多地出台支持企业科创板上市相关政策。

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各地出台的政策,有的着眼于打造区域内部的科创体系,为企业登陆科创板提供上市及融资服务,有的着眼于科创企业迁入等方式以壮大科创板上市队伍。业内人士表示,直接引入科技创新企业固然立竿见影,但是各级政府的积极培育,“宜长不宜短”,应更注重科技创新氛围和体系建立。科创企业人士表示,希望看到的是完整的支持和服务体系,借用便利的政策条件,实现自身更好更快发展。

政策纷至沓来

日前,西安市人民政府发布了《西安市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型企业科创板上市扶持政策》(以下简称“扶持政策”)。扶持政策明确提出,对于西安市辖区以内在科创板首发上市的企业,给予一次性不超过370万元奖励。

此前,上海、广州等地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例如,日前出台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着力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促进本市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表示,对照科创板上市规则,支持行业领军、细分龙头等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鼓励优质红筹企业回归,支持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分拆上市,持续输送优质上市企业资源。

广州相关部门人士此前表示,将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培训,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筹备科创板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一时间,瞄准科创板改革红利的政策措施千帆竞渡。

企业因地制宜

对于科创板增量改革带来的多方面联动,市场人士早有预期,希望出台更多支持政策和创新举措,培育更多优质企业登陆科创板。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卫东表示,对企业来说,有科创板长期资金支持渠道,更应大力推进研发进程,构建一流人才团队,立足企业生态,做好资源互通互联,做大做强。

“对于企业来讲,在具体决策过程中可以考虑这些政策因素,但也需要明确自身发展实际需求,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兴业证券科创板保荐业务人士建议。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企业对于各地的政策采取的是因地制宜、量体裁衣的态度。“在目前的注册地和生产基地,我们拥有一系列产业链关系、投融资关系等,不会选择简单地去套取政策奖励。”江苏苏州一家企业负责人明确表示。

一家浙江宁波企业的负责人认为,各地政府出台的扶持政策,企业可以加以利用,但是一定要适合自己的发展需要。

科创培育着眼长远

事实上,对于科技创新企业和科创板拟上市公司培育,业内人士认为,应从更加长远角度来进行,应形成氛围和体系。各地政府在出台相关政策时,也着重强调了长效机制的形成。

上海此前提出,要提供有温度、有内涵的服务,着力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增强创新策源能力,使上海成为最适合科创企业发展壮大的沃土。

此次西安出台的“扶持政策”明确表示,建立并完善西安市重点拟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借助知名券商和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私募股权机构等专业力量,对拟登陆科创板上市的企业进行梳理、分层,形成梯队式、动态化、可持续的企业上市培育机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