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岩投资高文龙:市场愿意给确定性更高溢价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林荣华 2019-09-04 15:29: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岩投资管理合伙人高文龙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看好消费、科技、医疗三大领域的机会。公司采取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法来挖掘标的,通过深度研究获取超额收益。当前投资应轻指数、重个股,同时改变以往大小盘风格切换的思维,市场愿意给确定性更高的溢价。

深度研究获取超额收益

“中国经济正在转型,这一过程必然造成行业的分化。从过往经验看,无论是2003年掀起的‘五朵金花’行情,还是2013年发动的创业板行情,虽然有情绪上的因素,但离不开经济发展的大方向。”高文龙说,中岩投资采取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法来挖掘标的,尤其注重通过精准、深度的研究寻找行业性机会。

在第十届中国私募金牛奖评选中,恒天中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岩投资”)获评一年期金牛私募管理公司(债券策略)。与此同时,中岩投资在权益投资上同样取得了优异业绩。对于投资理念,高文龙进一步解释,在自上而下分析过程中,除了过去一直被市场关注的货币政策,还需要对财政政策有更深入的分析,重视对微观、中观数据的考量,事实上,当前对财政政策的关注度更高。在自下而上分析时,要尤为关注企业的主营业务是否稳健。

高文龙判断,未来各行业都会呈现强分化的格局,投资上则应该轻指数、重个股。他说:“不应该再以指数、行业的市盈率高低作为判断投资价值的主要因素。随着各行各业急剧分化,市场愿意给确定性更高的溢价,给不确定性以更多的折价,这和前几年市场愿意给增长的可能性更多溢价有很大不同。”一些细分的行业龙头能够在整体市场没有明显变大的情况下,通过夺取其他企业的市场份额而保持扩张和增长。

轻指数、重个股的同时,高文龙还认为应该改变过去大小盘风格切换的思维。他表示,最近两年市场环境多变,投资者会以更加严苛的态度去看待个股,个股既要有一定的规模,同时也要有一定的业绩增长,评判标准从看重单一维度切换到多维度并重。

后市可进行逆向投资

在具体投资方向上,高文龙表示,从去年开始便坚定看好消费、科技、医疗三大领域。

首先是消费。高文龙指出,在外部环境面临挑战的情况下,要投资到对经济托底比较明显的领域。从“三驾马车”看,投资方面,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占比较高,但目前已经明确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手段”,同时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也并不十分突出;出口方面,目前主要是稳住的状态;消费方面,当前对GDP贡献更大,消费转型有可能成为托底经济的重要手段。

其次是科技,主要投资到经济结构改变的领域。高文龙表示,依托中岩投资一级市场投资策略,对二级市场的投资感知更加敏锐,例如预判消费电子行业有可能迎来提前复苏。

再者是医药板块。高文龙表示,与很多主流观点不同,他认为在人口老龄化大趋势叠加医保控费的情况下,实际上对一些医药股形成了利空,但是对创新药和CRO、CDMO的公司则形成利好。同时创新药领域,考虑到研发成本巨大,选择标的时更加关注以仿制药带来的现金流为依托,同时创新药又走在前列的标的。

展望未来,高文龙表示,A股投资的专业程度更高了,正在朝着立体化发展,也为更加专业的机构提供了发挥空间,股指期货等衍生工具能够给专业机构带来更多优势。对于后市,尽管外部利空因素复杂多变,但不应过度乐观或悲观,甚至可以据此进行逆向投资:市场过度乐观时减仓,市场过度悲观时加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