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管怼半年报被关注 奥维通信董事会控制权之争升级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夏子航 2019-09-04 10:4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场“新主”与“旧臣”之间的矛盾,正在奥维通信内部愈演愈烈。

近日,奥维通信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比业绩更令人关注的是,公司总裁张国全、副总裁郭川臣对于这份“答卷”表示无法保证该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理由是:公司账面资金余额较大,却发生金额较小的短期借款,无法确定公司资金使用的合理性。

这是奥维通信内部又一次摩擦,9月2日,深交所就此紧急下发关注函。

2017年,新晋控股股东——瑞丽市瑞丽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下称“瑞丽湾”)到来,奥维通信逐渐不再宁静。今年3月,瑞丽湾又换新主,上市公司实控人由此变换,奥维通信董事会控制权之争持续升级。

两位新高管对半年报发难

奥维通信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为8413.42万元,同比下滑32.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为-288.9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385.73%。

在半年报的“重要提示”中,奥维通信董事长兼董秘吕琦、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李继芳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许兵声明:保证半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

履历显示,吕琦、李继芳、许兵皆在2010年之前就已加入奥维通信,同为奥维通信“老将”。值得注意的是,李继芳为奥维通信控股股东瑞丽湾此前多番尝试罢免的董事。

与上述三位态度相左的是,奥维通信总裁张国全、副总裁郭川臣在半年报中声明,无法保证本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理由是公司账面资金余额较大,却发生金额较小的短期借款,无法确定公司资金使用的合理性。

经查询,张国全和郭川臣均于今年1月加入奥维通信高管层。

受聘为公司总裁时,张国全正担任瑞丽市中缅红木有限公司(下称“中缅红木”)总经理一职,该公司于2017年10月公告成立,为奥维通信间接100%持股的孙公司。另据天眼查显示,张国全还担任瑞丽湾监事。

身为奥维通信副总裁的郭川臣,则于2017年11月起开始担任瑞丽湾总经理,系瑞丽湾法人代表。

而瑞丽湾正是2017年进入奥维通信的新晋控股股东。本次部分高管出具“无法保证该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的意见,不排除是代表新主对部分“旧臣”发难。

深交所发函追问资金细节

此事旋即引发监管关注,深交所在9月2日对奥维通信出具的《关注函》中指出,《证券法》第六十八条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保证上市公司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并要求公司核实张国全、郭川臣在半年报中做出上述声明的依据,结合岗位职责说明是否尽到勤勉尽责义务。

奥维通信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流动资产共计6.38亿元,货币资金8615.96万元;公司上半年还新增了一笔289.46万元的短期借款。

《关注函》要求奥维通信以列表形式补充说明公司货币资金存放地点、存放类型,是否存在未披露的受限情形,是否存在将账面货币资金向控股股东归集、签署影响货币资金独立性相关协议的情形;以列表形式说明公司在报告期内借入和归还借款的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出借方、借款金额、利率、用途和担保方式等,并结合公司货币资金的情况,说明从外部借款的必要性及合理性。

新主控制董事会发生意外

按常理,上市公司董监高应该保证公司定期报告真实、准确、完整,为何奥维通信要给投资者呈现一份连内部人都说“不”的半年报?

这或许与其正在发生的一场控制权之争有关。

奥维通信2017年9月公告显示,公司前实际控制人杜方及一致行动人已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9972.50万股过户给瑞丽湾,占公司总股本的27.95%,该次交易价格为16.77亿元。瑞丽湾因此成为奥维通信的第一大股东,董勒成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今年,奥维通信又一次“易主”。今年3月公告显示,潍坊润弘科技合伙企业(下称“潍坊润弘”)拟作价3060万元收购瑞丽湾51%的股权,转让方为云南景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景成集团”)。由此,潍坊润弘成为瑞丽湾控股股东,潍坊润弘的实际控制人单川、吴琼夫妇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此后,单川、吴琼夫妇又进一步增持瑞丽湾,最终合计持有瑞丽湾100%股权。

上位后,单川、吴琼夫妇开始清除“异己”。

公告显示,自称“以控制奥维通信董事会为目的”,奥维通信控股股东瑞丽湾于今年6月19日、6月30日分别向董事会和监事会提请了罢免董事李继芳的议案,却未获同意。但瑞丽湾似乎“铁了心”要将李继芳踢出局,8月5日其自行召集股东大会,打算联合中小股东将李继芳从董事名单上除名。从最终“表决通过”投票数来看,共计约1.00亿股的“同意票”中,绝大部分即来自瑞丽湾。

李继芳系奥维通信副总裁、财务总监,于2005年7月起加入公司,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将”。

在此次股东大会之前,面对罢免一事,李继芳通过公告表示,其不存在不能履行董事职务的相关情形,若被罢免,在新的董事就任前,其仍将继续履行董事的职责和义务,包括但不限于正常参加公司董事会会议。

奥维通信也在回复问询中确认,李继芳被罢免后能够继续履职,公司董事会能够正常召开会议并形成董事会决议。

奥维通信半年报遭遇内部人说“不”

“老臣”代表(同意2019年半年报内容) “新主”代表(对半年报持有疑问) 

高管名字公司职务 进入公司时间高管名字公司职务进入公司时间其他职务
吕琦副总裁、董秘2008.9 张国全总裁2019.1 任瑞丽市中缅红木有限公司总经理,为奥维通信间接100%持股的孙公司;任瑞丽湾监事
李继芳副总裁、财务总监2005.7 郭川臣副总裁2019.1 2017年11月起开始担任瑞丽湾总经理,系瑞丽湾法人代表
许兵监事、财务部主管2009.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奥维通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