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啤酒行业“期中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9月初,2019年年中报披露已近尾声,啤酒行业发展格局基本浮出水面。

华润啤酒以188.25亿元的销售额,与青岛啤酒和燕京啤酒位列前三甲,珠江啤酒以21.09亿元的销售额超越重庆啤酒,成为行业第四,重庆啤酒则落至第五。

整体而言,上半年啤酒行业称得上业绩与股价“齐飞”:8家啤酒上市公司中,除*ST西发外,7家企业实现净利增长。其中,华润啤酒、青岛啤酒、珠江啤酒、重庆啤酒以及惠泉啤酒利润增长均为两位数,兰州黄河这一数据更是达到三位数。

从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各家啤酒股价可谓一路高歌,其中华润啤酒、青岛啤酒、重庆啤酒的涨幅基本都在50%左右。

虽整体表现不俗,但啤酒板块的分化也愈加明显,在头部企业大放光彩的同时,部分区域性啤酒却面临“本地市场与中低端酒市场”双重被抢占,对外拓展又难以打开局面。

业绩分化

华润啤酒仍在做人事减法。

财报显示,相较于2018年末华润啤酒在册员工40000人,2019年上半年这一数字减少至35000人,半年减少5000人。

“员工减少与业务经营没有任何关系,这是华润啤酒重大的战略转折举措。这项工作已经持续三年,在今年年底基本结束,不再是明年的工作内容。” 华润啤酒首席执行官侯孝海在前不久召开的中期业绩会上公开表示。

据记者了解,自2017年开始,华润啤酒在战略、管理、产能及产品上进行了一系列改革,而减员仅作为改革的一个缩影。

从目前这份继续延续业绩高增长势头的半年报来看,华润啤酒的调整已颇有成效。

此次财报显示,华润啤酒上半年实现营业额188.25亿元,同比增长7.2%;实现净利18.71亿元,同比增长24.1%;整体啤酒销量较去年同期上升2.6%至约637.5万千升。其中,中高档啤酒销量同比增长7%,使整体平均售价较去年同期上升4.5%。该公司上半年整体的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上升12.7%。

反观青岛啤酒,虽营收规模不及华润啤酒,但该公司也交出了近10年来最好的“半年成绩单”。2019年上半年青岛啤酒营业收入165.51亿元,同比增长9.2%,远高于2018年的增速1.1%。实现归母净利润16.31亿元,同比增长25.2%。巧合的是,这恰好为2018年增速12.6%的整整两倍。扣非归母净利润14.45亿元,同比增长30.6%,远大于其2018年8.5%的增速。不仅如此,这一增速也是2010年以来青岛啤酒扣非归母净利润的最快速度。此外,其实现啤酒销量473万千升,同比增长3.6%,这一增速大幅领跑华润啤酒、燕京啤酒等,成为行业第一。

事实上,不止华润啤酒、青岛啤酒,重庆啤酒、珠江啤酒、惠泉啤酒等日子也过得不错:刚刚被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的重庆啤酒,净利保持了13.75%的增速。珠江啤酒则在销量微跌的同时,保持了营收的增长,利润更是暴增了35.92%。惠泉啤酒也实现80.84%的利润增长率。

然而,几家欢喜几家愁。除了上述酒企之外,一些区域酒企则处境较为复杂,在竞争加剧中走向分化。2019年上半年,兰州黄河虽净利润大幅度升高,但主要得益于证券投资收益,其啤酒主业上半年业务营收同比下滑超2成,大本营甘肃省内的营收也同比下滑19.82%。

相比之下,以拉萨啤酒著称的*ST西发处境更为糟糕一些,目前处在亏损中。数据显示,上半年其营业收入1.48亿元,同比下降12.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转亏,同比下降645.45%。

在半年报中,*ST西发这样解释经营状况:公司作为区域性中小型啤酒生产厂商,受限于转型升级的压力、区域内新型啤酒企业的崛起、生产要素成本费用的提高等因素,给公司啤酒的生产经营带来压力。

“我国啤酒行业当前处于量稳价增的阶段,从竞争格局角度考虑,当前国内啤酒企业销量CR5集中度接近70%,头部公司仍在挤压区域品牌份额。在这一态势下,国内啤酒企业的竞争策略从过去的‘跑马圈地’抢占市场份额转变为通过高端化‘注重利润高质量增长’。”8月底,在国盛证券的一份关于啤酒行业的研报中如是表示。

走向高端化

诚然,通过财报不难看出,2019年上半年无论是华润啤酒、青岛啤酒这样的全国性品牌,还是珠江啤酒等区域性企业的战略关键词之一都是加速产品高端化。

“我们收购喜力的主要战略目的是在高端市场上决胜,在高端市场上获得比较大的市场份额,甚至超过竞争对手。”在8月16日中期业绩会上,侯孝海对于2019年4月华润啤酒完成收购喜力中国的战略意图直言不讳,“我们会获取两个资源,喜力国际品牌以及喜力目前在中国高端市场的份额和渠道。”

除了收购喜力中国之外,据记者了解,在高端产品布局方面,继去年推出“勇闯天涯superX”和“匠心营造”之后,今年上半年华润啤酒还推出中高端产品马尔斯绿啤酒 (MARRSGREEN),预计年底还会上市“脸谱”的新包装产品。

与收购外资品加速开拓高端市场不同,青岛啤酒则主打国产品牌的自主高端化。该公司在财报中称,上半年主品牌青岛啤酒共实现销量 236.0 万千升,同比增长 6.3%,继续保持在国内中高端产品市场的竞争优势。

此外,深耕华南市场的珠江啤酒也表示,2019年上半年,其集中资源提升纯生啤酒和易拉罐啤酒等中高档啤酒占比,提高产品收益值,中高端产品销售占比88.12%。

8月22日上午,《国际金融报》记者从珠江啤酒线上中期业绩说明会上了解到,为促使其产品不断向中高端延伸,2019年上年珠江啤酒还研发推出了瓶装旋盖原浆、易拉盖1997珠江纯生、铝制瓶装产品等高端差异化新产品。

在上述会议上,据珠江啤酒证券事务代表王建灿透露,为了塑造中高端品牌形象,珠江啤酒上半年举办了珠江纯生生啤酒派对、夜场明星秀、非凡音乐派对、爵士乐品鉴等多种形式的品牌活动。 

对于行业的展望,招商证券在一篇名为《啤酒战国策:高端化浪潮篇》的研报中写到:“啤酒行业竞争已经从低价竞争时代进入高价竞争时代,盈利能力确定性改善,高端化是核心驱动力,因此未来行业将演变为高端拉锯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