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门股”利与弊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良 2019-09-09 16: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武侠世界中,一宗一派若是沾上“独门”二字,便是了不得的大势力。譬如川蜀唐门,武功稀松平常,但因有“独门暗器”,却也能独步天下。但在资本市场里,“独门”的概念则显得有些暧昧。

与武侠世界的人人景仰不同,基金公司的“独门股”获得的喝彩声并不多,非议却总是沸腾。近期,某基金公司因为旗下十余只基金共同持有了某医药股,被部分媒体以“坐庄”名义痛批,结果引来股价短期剧烈波动。这让基金经理感到憋屈,难道弄个“独门股”竟成罪过?

追溯历史,“独门”偏负面的印象始于“群庄共舞”时代,大至各个“系”的开宗立派,小至几个“高手”攒个局,霸了某只个股为私家势力。贪婪的庄股,终究是被市场所唾弃的,而“独门”太容易联想到“坐庄”,所以,“独门股”的出现,引发市场质疑,其实也顺理成章。

但笔者以为,质疑必不可少,盖帽却须谨慎。以目前的舆论环境,似乎一旦基金公司旗下不同基金扎堆持有某只个股,就存在内幕嫌疑,甚至可上升至“坐庄”,这种“一刀切”的做法并不可取,具体情况还需具体分析,否则误伤的不止是基金公司,还有基金持有人,以及市场的普通投资者。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基金公司与历史上以“坐庄”和内幕交易为核心的“庄家”有着本质区别,它是以专业投资为核心竞争力,比拼的是投研团队对宏观大势、行业前景的研判以及个股精选的能力。而且,在当前监管日渐完善的背景下,基金公司既没有动力,也没有需求去谋求坐庄收益。

其次,在下结论之前,要明了“独门股”形成的原因。譬如最近被非议的某基金公司重仓某医药股事件,如果仔细研究就会发现,这其实是一位医药基金经理找到自己心目中的“金股”后,在资源共享的背景下,其他基金经理认可其投资逻辑而纷纷配置的结果。这种“独门股”的形成,不是刻意为之,而是基金经理投研决策中自然形成,盖上“庄股”的帽子,确实有点冤。

最后,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独门股”并非业绩法宝。基金公司在享受“独门股”上涨的收益时,也相应要承担持股集中度过高带来的流动性风险,一旦个股前景的预判未能实现,结果就是“一地鸡毛”。因此,除非个股真的具有很高的成长潜力,可以用高速成长来化解流动性风险,否则,还是少建“独门股”为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