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服中心:继续推出投保新方法新举措新机制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祁豆豆 2019-09-09 16:17: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6日,第二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在上海举行。正值《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实施两周年,本届论坛以“强化适当性管理 维护投资者权益”为主题,邀请了立法、司法及资本市场各界,共同回顾适当性制度实施历程,总结适当性管理工作的成果,探讨、强化和完善适当性规则举措,为继续夯实投资者权益保护基础性制度建言献策。

中小投资者是我国现阶段资本市场的主要参与群体。中国结算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我国投资者已达1.55亿人,其中95%以上为中小投资者。保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关乎数亿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资本市场人民性的最根本体现,是各市场参与方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为证监会直接管理的公益机构,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简称“投服中心”)一直致力于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投服中心坚持股东定位,从市场角度用法律手段通过持股行权、支持诉讼与股东诉讼、纠纷调解以及投资者教育等市场化、法治化的投资者保护机制,积极履行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职责。

投服中心董事长郭文英在论坛上表示,投资者保护是事关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中国证监会一直以来坚持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在监管部门、相关部委、地方政府、市场机构、新闻媒体等市场各方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下,‘法律保护、监管保护、自律保护、市场保护、自我保护’的投资者保护大格局正在形成,投资者保护工作落地有声、落地有效、成绩卓着。”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底,投服中心共持有3700家上市公司股票,总计行权2471场,累计行使包括建议权、质询权、表决权、查阅权、诉讼权、临时股东大会召集权在内的股东权利3210次;登记纠纷案件11343件,正式受理7507件,调解成功5193件,投资者和解获赔金额10.22亿元;提起支持诉讼案件19件,股东诉讼1件,诉求总金额近1.13亿元。此外,投服中心还积极推进支持诉讼示范判决机制试点工作,开发证券虚假陈述案件投资者损失计算软件,积极参与虚假陈述案件损失核定,涉及案号近600个。

投服中心副总经理黄勇在论坛上表示,下一步,投服中心将继续秉持投资者保护理念,立足公益属性,不断推出中小投资者保护的新方法、新举措、新机制,更好满足市场和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需求,为资本市场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为此,黄勇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投服中心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具体措施:一是建立健全灵活、高效、亲民、便民的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鼓励推动证券期货市场经营主体基于自愿原则与投服中心签订协议,扩大小额诉调机制适用范围。积极推动全国性证券期货纠纷调解机构落地上海,提升资本市场法治软实力。依托“中国投资者网”,建设完善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解决平台,推广使用网络调解、视频调解、远程调解等现代传媒手段,便利投资者参与,降低投资者解决纠纷的成本,提高纠纷调解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是督促上市公司规范治理,提升行权工作针对性、有效性。

三是积极推动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证券群体性诉讼体制机制。丰富支持诉讼案件类型,积极探索推动操纵市场和内幕交易民事赔偿案件司法实践,推动建立相关民事赔偿司法认定标准。

四是打造特色投教品牌,积极普及投资者权益知识。拓展投教形式和渠道,开发投教产品,开展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不断夯实中小投资者教育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