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投资连出实锤 基建回升势头不改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丽靓 2019-09-19 15:28: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专项债加快发行,多地重大投资项目密集启动,稳投资正打出组合拳。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9月18日表示:“今年以来,铁路投资完成情况总体平稳,今年将会有一批重大铁路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她透露,国家发改委正在加快相关交通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业内人士指出,得益于近期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稳投资政策,预计四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有望继续回升。

积极有序推进铁路建设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2%,比1-7月份加快了0.4个百分点。8月,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个,总投资689亿元,主要集中在水利、能源等领域。

“今年1-8月,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96亿元,这个数字和去年同期相比基本相当。对比往年铁路投资完成情况,今年总体进展也是正常的。”孟玮表示,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国铁集团及相关地方,一直在积极有序推进铁路建设,铁路投资完成情况总体平稳。从铁路项目建设的形势来看,今年将会有一批重大铁路建设项目建成投产。下一步,为了完成好今年铁路投资任务,并为后续建设奠定良好基础,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国铁集团和相关地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重点抓好“三个一批”,也就是“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

她指出,一是稳步建设一批重大项目。铁路建设项目在我国中西部地区还是短板。要以中西部地区为重点,持续推进高速铁路“八纵八横”主通道,完善干线路网布局,抓好在建项目建设,督促项目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二是推动新开工一批重大项目。近期国家发改委批复了一批铁路项目,如郑州至济南铁路濮阳至济南段、菏泽至兰考铁路等。此外,目前还有几个骨干通道项目正在积极开展前期工作,条件一旦具备就会逐项批复。三是规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为更好发挥铁路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的基础支撑作用,国家发改委与有关方面,结合“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正在加快相关交通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下一步,将把看得准、有影响的重大项目研究纳入规划,加强项目储备,形成远近结合、梯次接续的良好局面。总之,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聚焦精准投资和有效投资,切实发挥好投资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

基建板块投资机会显现

同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一批铁路专用线开工建设,沿海主要港口、大宗货物年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新建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接入比例均达到80%,长江干线主要港口基本引入铁路专用线。到2025年,沿海主要港口、大宗货物年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新建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力争接入比例均达到85%,长江干线主要港口全部实现铁路进港。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主要数据显示,尽管8月工业生产增速继续回落,但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整体运行平稳,基建投资增速企稳回升。1-8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2%,增速比1-7月加快0.4个百分点。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8月基建投资增速的反弹,一方面是由于去年的低基数效应,另一方面也和前期专项债融资资金到位、年初订单逐步落地有关。9-12月基建增速或呈现显著提升趋势,铁路、公路、城轨可能成为基建潜在发力领域中的一部分。因此,不论从当前的行业景气和横向、纵向估值比较,还是展望未来,建议投资者重视当前基建行业建筑公司的投资机会,估值或存在较好的上升空间。

华创证券认为,近期国家出台一系列稳投资政策,包括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并扩大使用范围,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预计随着稳投资政策实施,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四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回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