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国开行:支持虾稻共作 托起潜江乡村振兴梦

来源:新华网 2019-09-19 16:58: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入9月,许多地方的小龙虾都已经销售完毕,市场上的鲜活小龙虾越来越少。但在被称为“中国小龙虾之乡”的湖北潜江,却是另外一幅场景。金秋时节的江汉平原,沃野万顷、虾肥稻硕。一大早,虾农柳师傅就起床,忙着收获小龙虾了。“这是我们养在稻田里的二季虾,9月是我们的第二个丰收季。”柳师傅介绍说。

从2001年开始,潜江开创性地探索稻田综合种养,如今已发展成一季水稻两季龙虾的共作模式。由于巧妙填补了每年下半年鲜活小龙虾的市场空缺,给虾农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而这离不开国家开发银行提供的金融支持。近年来,国开行湖北分行瞄准潜江虾稻特色产业优势和发展短板,选定虾稻共作高标准农田整治、虾稻二三产业配套设施建设和乡村公共服务设施完善三大领域,大力支持当地通过完善农业产业化基础设施配套,延伸虾稻产业链,带动更多农民参与并实现增收。

据介绍,虾稻共作生态农业发展的核心之一,在于土地集约利用、产出效率提升和环境可持续。通过把村民手中零散地块流转整合,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成40亩一个单元的标准虾稻田进行规模化种养,可显著提高生态农业产业化效益。但这样的改造投资回报期长、规模化投入成本大,亟需中长期资金支持。为此,国开行提供了50亿元长期限、低成本贷款支持潜江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水环境整治,实现绿色金融、生态农业和美丽乡村三者有机结合。据测算,国开行支持建设的21万亩虾稻田投产后,每年能减少化肥用量近6000吨、农药913.5吨,将为助力长江中下游流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在此过程中,国开行与当地政府共同谋划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通过鼓励贫困户土地入股流转、签订虾田务工合同、延长产业链吸纳劳动力等长效机制,让贫困户获得虾稻产业分红、土地租金和劳务收入,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共同致富奔小康。在虾稻共作示范区潜江市熊口镇赵脑村,农民每租赁一个40亩虾稻田单元,能实现年均纯收入约24万元。“参与虾稻共作,一年一辆车,两年一栋楼”。在不少当地百姓心中,美好生活已经触手可及了。(高振宇)

图为国开行支持的潜江市虾稻共作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