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处于供应充裕状态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2019-09-21 09:30: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国际市场热点频频,沙特突发事件导致油价大起大落,美联储如期降息25基点,被外界普遍视为“鹰派降息”,货币政策前景又生变数。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应该如何配置资产?哪些资产有望脱颖而出?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就相关热点问题专访了嘉盛集团首席中文分析师黄俊。

中国证券报:最新的沙特突发事件对油价影响有多大?能源股是迎来机遇还是风险上升?

黄俊:从中长期来看,此次沙特事件对原油供需关系没有产生实质性影响。在此次事件之前,整个原油市场虽然在供给层面保持减产,但需求层面面临全球经济下滑、需求下降的压力,因此总体看,原油一直处于供给端比较充裕的状态。

此次沙特事件造成的供应短缺在短期内可以弥补。首先是沙特恢复产能,如果这点不奏效,还有两个可能发生的变数,即美国释放储备产能,其他产油国增大产量。原油市场会发生“再平衡”,因此预计此次事件只具有暂时性影响,影响期将在一个月以内甚至更短,并不会影响到原油的供需前景。从周边资产看,黄金、加元波动都不大,更反映出原油市场基本面没有太大变化。

对于能源股而言,在全球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能源股疲软是符合逻辑的,此轮是临时反弹的可能性较大,并不能改变其后劲不足的趋势,因为未来全球经济面临较大压力,需求下滑可能还是大趋势。

中国证券报:美联储最新的议息结果被认为偏向“鹰派”,这是否意味着美联储并未进入降息周期?你对未来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有何预判?

黄俊:如果与7月份的降息相比,美联储本次降息更多是对金融市场状况,例如前期美股大跌等做出的反应,而非美国经济数据本身大幅度走弱。市场现在判断美联储已正式进入降息周期还为时过早,从周期来看,当前美联储货币政策仍属于加息周期后的中性阶段,进行一次或两次的降息都是合理的。真正进入降息周期,美元应该明显走弱,但目前美元仍保持强势,恰恰印证了降息周期仍未到来。

美债收益率倒挂等重要指标显示,美国经济的确存在长期衰退的风险,但这可能更多是对未来的展望。美国近期经济数据表现不错,这意味着当前和短期内并没有出现衰退的可能。作为预防式降息,很难想象美联储会有市场所期待的那样“鸽派”。此外,随着美联储的进一步降息,未来货币政策调整的空间越来越小,美联储有必要现在将降息动作放缓,而不是真的经济衰退确定来临时,美联储进入到“无弹药可用”的困境。

中国证券报:美联储货币政策前景充满不确定性,接下来对于美元、黄金、白银等主要资产有何影响?

黄俊:此外各界一直关注黄金的避险属性,并认为它是上佳的避险资产。但从过去十年来看,黄金的避险性反而没那么强,黄金与美联储货币政策才更为紧密相关。黄金涨的最好的时期恰好是美联储推出量化宽松措施(QE)的时点,美联储政策宽松的时候,黄金上涨的概率就较高。

不论对于美元、黄金还是白银的前景预判,都需再次强调,目前美联储还没有进入到真正的宽松周期,只是加息周期后的中性调整。因此美元可能仍会保持强势,一直到真正进入货币宽松周期。同理,美联储“不着急”,黄金价格就还可能回调,而一旦美联储真正确定走入宽松周期的时候,黄金牛市就会真正来临。白银预期也基本与黄金一致,之前白银跌幅较高也为其制造了反弹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