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资本抢占高端制造机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9-23 01:48: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以股权投资基金为代表的风险资本更是对高端制造业持续重点关注。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以高端制造为重点的股权投资基金正在各地持续落地和展开运作,更好服务以高端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

高端制造备受关注

近日,制造业对于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意义再度得以强调: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

在此背景下,市场各方对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进行了持续重点关注。例如,我国首只由银行发起设立、聚焦支持科创板上市企业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交银科创股权投资基金日前在上海举行首期合作签约仪式。据悉,其深圳区域子基金以符合科创板战略定位的未上市企业股权为投资标的,主要投资高端装备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新能源领域、生物医药领域、新材料领域、节能环保领域等具有较高成长性的行业。

上市公司方面,机器人日前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中科新松拟与新星股权基金、新兴产投基金共同发起设立广州开发区华埔进取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股权形式投资于智能制造、清洁能源、环保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公司表示,本次拟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方向包括智能制造领域,公司将借助基金平台整合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运用资本力量加速公司外延式发展战略的实施,推动主营业务持续扩张,实现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

风险资本持续加码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制造业一直以来都是包括股权投资基金在内的风险资本重点关注的对象,近年来,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等行业领域成为风险资本聚集的区域。

以智能制造为例,据投中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制造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国内智能制造行业的融资数量占全行业的12.22%,融资总规模占比将近15%,成为行业内大部分机构不可或缺的必投板块。2018年,国内智能制造行业投融资案例高达942宗,融资总规模达到325.15亿美元。投中研究院分析师刘梦晗表示,2015年起,智能制造广受资本市场青睐,融资数量和规模显著增长;2016年至2018年,中国智能制造发展动力强劲,迎来融资高峰。

“很多制造业领域的风险投资项目,本身就是toB的业务和产品,跟终端消费者的接触较少。比如,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密集分布的机器人产业链,背后其实是股权投资机构等资本力量的集聚。我们在G60科创走廊沿线的投资项目包括机器人运动控制器、工程机械核心部件智能化等方向,目前项目已有相应产出。这块投资社会公众可能不了解,但在行业内的认可度较高。我们也通过自己的金融工具服务了多家企业,已有企业正在准备上市。”上海一家股权投资机构合伙人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