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置牛”阶段已开启 龙头股估值将进一步提升——访弘毅远方总经理郭文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陆海晴 2019-09-23 07:54: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牛市来了,我们准备好了吗?”这是弘毅远方基金总经理郭文连续两个月在公司投研会上的分享主题。“8月份,上证指数2800点的时候,我做了一次演讲,当时很多人存有疑虑。9月份,上证指数3000点了,我再次以‘牛市来了’为题。这个时候,大家终于开始了热烈的讨论。”

在资本市场打拼近26年,历经多轮牛熊的郭文对A股充满信心。他认为,未来A股将像美股一样出现长牛,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估值将不断抬升,新核心资产将成为投资收益的主要源泉。

核心资产将继续闪耀

在郭文看来,经济高速增长的时代其实是企业跑马圈地的过程,小企业增长能力较强,因而小企业往往比大企业估值要高。但是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该圈的地已经圈完,未来比拼的将是企业精耕细作的能力,具有深厚积淀的龙头企业的竞争力将凸显出来,并获得市场较高的估值。

“这也是现在机构抱团核心资产的原因。”郭文认为,这种抱团是市场自发的行为,因为资金总是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而核心资产就具备这种确定性,现阶段估值也达到了合理状态。“相比于核心资产,未来大多数企业的股价将处于震荡状态。”他说。

站在当前时点,展望后市,郭文颇为乐观。他表示,现在处于“配置牛”阶段的初期,未来将出现“估值牛”与“盈利牛”。郭文的这份乐观来源于两方面:一是经济增长新动能正在不断涌现,社会效率将持续提高,而且与国外相比,中国的互联网应用场景十分丰富。二是房地产的投资价值明显下降,债券的收益率也在降低,随着优质资产越来越稀缺,股市成为必然的配置方向。

郭文在与身边的投资者交流中也感受到了这种变化。“越来越多的以前投资房地产的人把资金投入股市。他们风险偏好较低,对确定性的要求更高,不会轻易碰小股票。”郭文表示,随着资金的涌入,从长期来看,核心资产中将出现十年十倍甚至二十倍的大牛股,带领市场走出一波真正的牛市。

消费升级带来确定性机会

弘毅远方基金的办公楼矗立在黄浦江畔,每次即使加班到深夜,外滩仍然灯火辉煌,热闹非凡,这让郭文看到了消费行业存在的巨大机会。

他分析道,在今年年初的小牛市中,与消费相关的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等板块涨幅居前。这种消费板块引领市场上涨的特点,是2007年和2015年的牛市都不具备的。消费将长期作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未来将继续遵循从商品到服务、从低端到中高端、从一二线城市下沉到三四线城市的升级逻辑,龙头聚集度不断增强、新品不断发展,从而给消费行业的投资带来广阔的空间。

在消费升级过程中,不断有新的消费形式出现。郭文坦言,要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去理解这些变化。他关注到近期周杰伦推出的一首新歌《说好不哭》十分火爆,想听的话需要在腾讯音乐上付费3元。郭文的第一反应是,腾讯音乐的这种商业模式是否长久?腾讯音乐的估值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以新的眼光看待新的业态是郭文一直在和投资团队强调的事情,要以敏锐的眼光跟上企业的变化,不固守旧有的投资逻辑。

“如果你等着知更鸟的到来,春天已经过去了。”市场仍处于震荡中,而郭文已嗅到了这股春意,他和他的团队也已做好了准备,迎接牛市的到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