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王乐乐: ETF发展进入3.0时代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2019-09-23 10:58: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9月20日举办的“富国基金四季论坛(秋)”论坛上,富国基金ETF投资总监王乐乐表示,几年来,ETF市场出现爆发式增长。从ETF市场的创新发展看,已经从最初的单市场标的指数1.0时代,以及Smart Beta策略指数的2.0时代,发展到当前主题行业和Smart Beta投资逻辑相结合的指数3.0时代。

“ETF是复制、跟踪标的指数的产品,最早的标的指数是单市场指数。例如,上证综指、上证50、深证100、创业板指等规模指数,后续又延伸到跨市场指数,比如沪深300、中证500及行业指数等。”在王乐乐看来,上述ETF市场的1.0时代,主要是基于有效市场假说:在充分有效市场的情况下,市值加权构建的组合是最优组合。

他介绍,随着ETF市场的发展,一些Smart Beta策略指数以及ETF产品应运而生,例如,PB-ROE国信价值、红利低波、300低波等指数,主要是利用行为金融学、投资原理、多因子模型等方法构建的策略指数,构成了ETF的2.0时代。

王乐乐认为,从长期回报率来看,Smart Beta指数的确可以获得更好的回报率,但在投资交易方面,“这些因子的驱动因素、交易特征并不清晰,投资者可能并不知道这些因子什么时候失效或者有效。”

ETF3.0时代又具备什么样的特征?王乐乐表示,在基本面量化的基础上,基金公司将投资策略、基本面量化和行业主题相结合,打造出投资机会更加清晰透明的主题行业Smart Beta指数。

“我们以行业主题的投资逻辑作为出发点,站在投资者选股视角来挖掘行业主题的投资机会,并将这种投资逻辑和量化结合,重新演绎成全新的指数,较传统规模加权指数有优势。富国基金在3.0时代布局了如军工龙头指数、消费50指数、科技50指数、医药50指数等,这些指数的投资机会、驱动逻辑是非常清晰的,投资者可以较好地进行判断,然后我们将这些指数进行ETF产品化。”他说。

以军工龙头指数的编制为例,王乐乐介绍说,目前A股市场的军工概念股数量有140只左右,包括军工集团旗下一般竞争领域上市公司、军民两用技术上市公司或服务于军工企业的民企上市公司等,但是公司质量参差不齐。

据悉,军工龙头指数在编制的时候,采用的不是市值选股,而是基于军工行业的发展战略、军工行业的架构,在军工股里面选择军工业务占比更高,基本面质量过硬的公司,并且在军民融合里面选择技术储备高、盈利能力强的上市公司。据Wind测算,从2013年以来截至2019年9月20日,中证军工指数涨幅为97%,而军工龙头指数涨幅为134%,超额收益高达37个百分点。

王乐乐看好军工行业的发展,在他看来,军工行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军工行业整体需求提升,业绩持续兑现。通过军工龙头指数ETF,可以很好地分享军工行业的发展红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