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迎基差定价新时代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利静 2019-09-24 14:30: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差交易,伴随期货市场发展而不断成熟的现货定价模式,在多个现货产业擦出了创新的火花。

9月23日,大商所发布基差交易平台相关管理办法的通知,25日大商所基差交易平台将正式上线试运行。业内人士认为,这将结束基差贸易的野蛮生长状态,进一步打破现货定价中的“一口价”模式,推动实体产业更快进入基差定价时代。

试点四大品种

随着期货市场在产业影响力的日益加深,以期货价格为基准的基差贸易模式在行业内逐步推广,基差贸易已经成为企业销售采购发展的重要趋势。

所谓基差贸易,有别于传统贸易定价中的“一口价”及长期协议模式,是指以某月份的期货价格为计价基础,以期货价格加上双方协商同意的基差来确定买卖商品价格的交易方式。  

目前在国内外大宗商品贸易中,基于期货价格的基差定价逐渐成为主流,国际豆类、谷物贸易及国内的饲料和有色金属行业经常运用这种模式定价。

据了解,大商所基差交易平台推出后,首期上市铁矿石、聚乙烯、聚氯乙烯、聚丙烯四个品种,会在每个交易日发布交易行情,包括但不限于品种、品级、交货地(仓库)、基准合约、基差报价、即时一口价、买卖方向、交易数量(吨)、品级说明、最后点价日、最后交收日等信息。

多举措防控风险

平台采用交易商认证制度。交易商从行业影响力大、实力雄厚、资源丰富的现货企业和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中选择并限制数量,信用状况是交易商筛选评审过程中的重要因素。

在交易过程中,交易商要缴纳一定保证金,用于担保基差交易的履行。如一方违反合同约定,另一方有权以履约保证金弥补相应损失。履约保证金包括交易保证金和追加保证金。

大商所市场发展部总监蒋巍介绍,交易保证金由平台按照交易商设定的交易保证金率计算收取,交易保证金首先以交易商之间互认的信用额度充抵,信用额度不足的部分,以货币资金支付。

初期被选中的交易商有一个共同特点——企业信用等级都比较高。从门槛最低的B类交易商来看,起步要求是注册资本及净资产均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往上A级及AA级企业面临更高信用要求。在风险防范方面,平台还规定,申请成为交易商应当缴纳风险保障金,对企业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等措施,有利于防范、控制企业的信用风险。

以铁矿石为例,国内大型钢铁企业和贸易商参与意愿较强,目前,包括鞍钢、河钢、日照钢铁等一批国内大型钢铁企业已经通过初步认证成为交易商。

据介绍,传统的线下基差贸易模式,在点价周期、货品替代、交割地区差异三个方面有一定局限性。受地域限制,一些地区基差贸易存在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这都影响了基差贸易的进一步推广。蒋巍表示,大商所基差交易平台上线运行后,上述问题将在很大程度上得到解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